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迎泽区

盘活闲置资源 扩展实践网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兰杰 2024年04月09日 08:24
内容提要:  4月8日迎泽区消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在整合党建、文化等基层阵地资源的基础上,拓展思维,盘活属地闲置资源,建立119个实践所、站。同时,将触角延伸到游园广场、楼宇园区、校...

  4月8日迎泽区消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在整合党建、文化等基层阵地资源的基础上,拓展思维,盘活属地闲置资源,建立119个实践所、站。同时,将触角延伸到游园广场、楼宇园区、校园等地,建立560个文明实践点,实现了文明实践组织网络全覆盖。

  走进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穿过干净整洁的大厅,钢琴声、歌唱声还有阵阵爽朗的笑声徐徐传来。“清晨我们踏上小道,小道弯曲划着大问号……”美妙的歌声从第一间教室传出。教室里,10余名老人正手拿歌谱、精神抖擞地唱着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两位老人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提示大家注意歌曲的节奏。

  走进第二间教室,10余位老人一边倾听钢琴老师弹奏的优美旋律,一边看着歌谱,唱着今天学习的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

  劲松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高艳梅介绍:“为方便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专门将二楼的几间办公室整理出来,为居民提供开展文化活动的场地。我们还整合了辖区各类资源,创新‘学、讲、帮、乐、评’5项实践形式,让精神文明深入人心。”

  在迎泽区,类似的整合案例还有很多,不仅盘活了辖区的闲置资源,也扩展了文明实践网络,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文明实践的美好。

  “柳巷街道海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由废弃锅炉房改造而成的,现在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日常‘打卡地’。此外,为了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课堂,我们还将宣讲开进游园长廊、小区院落、楼宇企业,形成了‘板凳课堂’‘庭院党校’等亮点品牌。通过这样的形式,去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480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7.8万余人,实现了文明实践组织网络全覆盖。”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