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专家讲清明 祭祖扫墓踏青赏春,一个不能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4月04日 09:46
内容提要:“轻寒细雨恰初晴,忽忽清明节又更。所谓清明,是说此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而得名。”4月3日,山西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副教授、民俗学者闫春介绍说,清明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重...

  “轻寒细雨恰初晴,忽忽清明节又更。所谓清明,是说此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而得名。”4月3日,山西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副教授、民俗学者闫春介绍说,清明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内涵,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

  闫春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

  与其他节气不同的是,清明还是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诗句之一。相传,先秦已有设坛祭墓的习俗,后来逐渐演化为坟前祭拜。至隋唐时,寒食上坟的习俗在民间渐成风气。因寒食节是在清明的前几天,活动常常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两节便合而为一,形成了清明扫墓的习俗,其根本的目的是让后人记起先人、感恩先人,不忘先人恩泽。

  闫春表示,清明不只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更有踏青赏春的喜庆气氛,除了祭祖扫墓外,还有许多风俗,如踏青、荡秋千、植树、拔河、放风筝、扑蝶、插柳等,而与山西联系最紧密的说法就是“吃寒食”,传说为了纪念春秋时介子推被火焚于绵山,晋文公下令禁火,因而在清明节人们只能吃寒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