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文明祭扫 清风拂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4年04月04日 09:45
内容提要:4月3日,前往太原市永安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许多市民只简简单单捧一束鲜花祭奠故人、寄托哀思,绿色低碳祭扫成为主流。

鲜花寄哀思,成为市民的首选。傅国强 摄

  4月3日,前往太原市永安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许多市民只简简单单捧一束鲜花祭奠故人、寄托哀思,绿色低碳祭扫成为主流。

  今年是我市开展“街头禁烧”活动的第6年,街头烧纸现象明显减少,这一做法得到很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清明节期间,我市为有需求的群众免费提供70万个环保焚烧袋。

  4月3日,在位于五一路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南侧的阳光志愿服务U站,志愿者们向来往路人发放“杏花岭区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他们提醒市民到社区就近领取环保焚烧袋,并把单页上印有“杏花岭区环保焚烧袋收集点位分布”的信息指给居民看。“环保焚烧袋内装适量纸钱即可,不要把一些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装进去。装好后,把焚烧袋送到就近收集点位,工作人员会集中拉运至指定场所环保焚烧。”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市民介绍。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缅怀祭奠重在于心,论心不论迹。”坝陵桥街道五一路北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田璐说,“社区网格员通过居民微信群发消息、走访入户等形式,向居民广泛宣传绿色祭扫的理念。禁止街头焚烧,向居民提供环保焚烧袋,这种做法更环保文明,也能很好地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怀念,是一种进步,社区居民非常支持。”

  多样化追思,树文明新风。太原双塔革命公墓免费发放环保焚烧袋,园区多处放置“环保焚烧祭品收纳箱”;强化“思亲塔”服务,提倡扫码祭拜;开展人文纪念展主题,以晋剧表演艺术家丁果仙和著名画家赵梅生的人生事迹进行生命教育;设置文创展台,邀请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赵南南创作《思念之鸽》,并以此为扇面制作文创产品——思念之“鸽”折扇,赠送购墓群众,以丰富祭扫内涵。

  办好群众“身后事”、满足“逝有所安”需求,是重大民生关切。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殡葬惠民政策,不断加大公益性公墓供给,相继推出适度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生态安葬奖补制度等,持续提升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了群众的殡葬负担。在永安、龙山等9处经营性公墓,均设有节地生态葬墓区,壁龛葬、景观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安葬方式,以及不留灰、不立碑、让土地循环使用的生态葬方式,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