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杏花岭区:弘扬文明新风 保障清明祭扫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原茜 2024年04月04日 09:46
内容提要:清明节期间,杏花岭区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清明节期间,杏花岭区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杏花岭区民政局向辖区居民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向辖区广大居民发出倡议:一是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为亲人种植一棵树、献上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家庭追思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二是弘扬美德,厚养礼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三是安全用火,保护生态,自觉不携带一切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进林区,禁火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四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积极传播先进殡葬文化;五是科学安排,避峰出行,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提倡绿色出行,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

  清明节期间,该区公安分局将对十字路口烧纸等行为进行巡查,对路边烧纸群众开展劝导,避免发生火灾,针对远郊农村地区,联合村治保力量,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在各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加大宣传、检查力度;该区应急局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和镇街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险隐患;该区执法大队加大夜间街道巡查力度,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白天重点对店外经营和占道销售殡葬用品的行为进行清理规范,晚上加班加点,对焚烧冥纸冥币、抛撒祭祀物品的群众,及时纠正和劝离。

  此外,4月1日到4月3日上午,该区民政局协同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阳光志愿服务U站开展“倡导养老新风尚移风易俗暖夕阳”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宣传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祭扫。同时,辖区镇(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充分发动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加强巡查,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倡议书、发放祭祀焚烧袋等,引导辖区居民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方式,做到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确保辖区环境秩序规范整洁、安全有序。据介绍,清明节期间,该区还设置15个环保焚烧袋集中收集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