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种下春天的希望

——“小小农场主”快乐农事体验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罗琳 记者 张国英 文/摄 2024年03月11日 09:47
内容提要:3月10日,植树节前夕,太原古县城附近的和一综合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50多名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在家长和教官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事体验活动。

  孩子们正在尝试用机器剥玉米粒。

  3月10日,植树节前夕,太原古县城附近的和一综合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50多名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在家长和教官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事体验活动。

  这些网上报名期待当“小小农场主”的孩子大多来自城区,年龄由4岁到12岁不等。活动现场,在歌曲《少年中国说》有力的音乐伴奏下,农场教官带领小朋友们做完肢体热身运动后,正式开始了农事体验。

  如何使用机器剥玉米粒,是他们首个体验的活动。4岁的马一牧双手紧握摇杆,双腿半蹲发力,看着机器中的玉米棒,目不转睛。在摇杆的转动下,玉米棒缓慢下降,金黄的玉米粒纷纷脱落在地。马一牧开心不已,身旁的小朋友一个个瞪大好奇的眼睛,跃跃欲试。“手中的玉米粒既是果实,也是种子。”研学活动老师在一旁,不失时机地给孩子们讲解相关的农业知识。

  在植树区,孩子们手拿小铁锹,在家长的帮助下认真地挖着树坑,准备种槐树苗。张铂均小朋友挖累了,嘟着嘴想让随行的爸爸干。爸爸为了锻炼孩子的持久性,赶紧“打气”。“你怎么这么厉害呀!”许是爸爸的夸奖发生了作用,小铂均又拎起了小铁锹。

  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放入槐树苗,填土、浇水,每个步骤都做得有模有样。一位身穿蓝色羽绒服的男孩子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苗,眼里充满了成就感。他高兴地说,以后自己还要来这里看它慢慢长大。他明白了农民伯伯的辛苦,知道了每一颗粮食、每一棵树苗成长的不易,今后一定会更加珍惜。

  最后,孩子们在种好的小树苗上挂上了红色的心形愿望卡,上面写满了对小树的祝福语和对未来的期望。“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开心。”“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祝我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希望小树苗越长越高,为中国空气尽一份力。”……他们种下了春天的希望。

  这次农事体验活动,除了植树,小朋友们还学习了不少农业知识,认识了豌豆等上百种植物种子,并体验了赶鹅、喂鸡等农事活动。每一项活动中,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位家长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农事生活,不仅开拓了视野,还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收获别样的快乐和成长。”

  “农事体验活动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和一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的负责人称,进入早春后,他们已接待孩子和家长500多人次。相信这样的活动会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让他们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