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让“味道”更有味道

——评美食纪录片《太原味道·首邑飘米香》

来源:太原日报 2024年03月04日 18:41

  问我家乡在何处?三晋首邑飘米香。

  古人谈读书有三味,所谓“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观看太原地标美食纪录片《太原味道·首邑飘米香》,可以感受到阳曲特产小米的“三味”。

  一是厚重的历史味。8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先民培育成功农作物粟,就是谷子,去稃壳后称为小米。夏商周时期,阳曲人开始种植谷子。小米哺育了这方土地上的人民,从田野走到碗中,如今登上了大雅之堂,亮相正经席面。2020年并州饭店制作的“金汤小米煮辽参”获得太原市名店名菜金牌菜,古老的小米以崭新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二是浓郁的乡土味。阳曲县素有“谷乡”之称,阳曲小米地理环境独特,地处忻定盆地与晋中盆地之间,是谷物种植的黄金纬度。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产出的小米营养价值高,粥熬煮熟后,粥汤表面能浮出黏腻透亮的“粥油”。金黄的小米是阳曲人的主食,“早顶稠粥晚喝稀,中午不够糁面粥。”“紧火捞饭慢火稠,不紧不慢熬稀粥。”阳曲人把结婚过日子形容为“一个锅里搅稀稠”。土豆丝、黄豆、老咸菜、红辣椒是与小米粥一同进食的传统标配。盛一碗游走在街巷里,或门对门蹲坐着,边吃边拉呱,饭香飘飘,人言暖暖。往往一碗饭吃完了,邻里间的事也顺便解决了,小米养胃还暖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米赋予这里的人民朴实、憨直的性格。

  三是多姿的创新味。走进新时代,阳曲大地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致富带头人正带领乡民种植、收获五色小米,制作出花样百出的小米美食。小米炒茶、小米酥块、小米锅巴、小米凉粉、小米油糕、小米折饼、小米丸子、小米清酒……主打的就是一个小米。小米饭也成了城市乡村情感连接的纽带,进而与它相伴的配菜也提升了档次,由土豆丝、烩豆腐,变成了松树菇、鲜虾仁、排骨块、辽河参等。与高端食材的邂逅,让小米跻身养生美食名品之列,日益飘香全国,成为这片广阔田野上有机旱作的主打产品,也成为代表阳曲形象的崭新名片。

  纪录片《太原味道》由太原市委网信办出品,第一季共6集,涉及老陈醋、面食、头脑、牺汤、阳曲小米、娄烦土豆。本集介绍阳曲小米,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完成了一次历史的穿越。本土人说本土话十分地道,“金黄楞楞的”“这就是咱家的小米”“进店坐哇”……乡音传递乡情,景点网红店的小夫妻、县城早点摊上的忠实食客、地头收割成熟谷子的新农人、省城高级饭堂里的大厨,共同演绎着新时代的小米故事。色形俱佳、异彩纷呈的小米饭充满生活气息,充满浓浓乡愁,充满时代气息。

  但还是感觉这部纪录片意犹未尽。

  或许,视野可再广一点。如阳曲小米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发放的“阳曲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阳曲小米,黄土地上的‘黄金粒’”,在近年来的多次消费扶贫、名特优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县领导先后走进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倾情推荐,让阳曲小米从地上走上云端,名扬八方。

  或许,寻访可再深一点。“白马掌里东风亮,范庄小米太后香,晋谷品牌精选种,赢得世间美名扬。”如能深入坊间,采编阳曲县泥屯镇小米特有地理环境由来的传说以及“太后香”小米的得名掌故,纪录片的文化韵味会更加丰富。

  或许,小米的食疗功用可以多介绍一点。阳曲小米营养价值极高,2009年8月经国家农业部门检测,它富含人体所需的5种维生素,且含量高于其他地方同类产品。除食用外,小米还可酿酒、制饴糖等。现代人注重养生,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收敛止泻、补虚清热的功效,如能挖掘一下小米的药用价值,阳曲小米岂不别具一味而引人大快朵颐呢!

  高存良 (作者单位:阳曲县第二中学校)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