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脱下军装还是兵

——记“最美拥军人物”乔进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4年03月06日 08:31
内容提要:服役4年,火热的军营锻造了军人品格,怀揣“强军梦”,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服役4年,火热的军营锻造了军人品格,怀揣“强军梦”,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难帮困……他是太原市榆社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乔进波。心中有部队,哪里都是军营,是他的座右铭。近日,乔进波被评为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拥军人物”。

  1996年退役后,乔进波只身一人来到太原,从保安员做起,当过保安队长、房务部经理和浴场经理。其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团干部”“先进党员”“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山西铭阳盛得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乔进波出任董事长。大家都叫他“老兵”,是对他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诚实正直、办事公道正派,不改军人本色的褒奖。不论在哪个岗位,乔进波都能很快成为标杆和榜样,这与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密不可分。无论干什么工作,乔进波都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快速进入角色。从军营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为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乔进波引导公司优先招录、免费培训退役军人。在他创立的太原铭洋信德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从2017年至今已安置退役军人约150人次,为在一线当保安的复转军人每月额外补助200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补助24.8万元;从2021年起,山西铭阳盛得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为现役和退伍军人推出优惠政策,入住每间房优惠126元,截至目前总计优惠金额达19.8万元。

  乔进波为家乡乡村居家养老项目和乡村游乐设施捐款共计5.1万余元。2018年,他为太原市安康通社区养老院捐赠价值3万元的100块毛毯。担任榆社商会会长期间,他每年都会开展八一慰问活动,他为家乡捐资助学献爱心,累计出资20万元。

  乔进波的儿子乔彦坤深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对军人非常崇拜。2019年,乔彦坤考入山西大学自动化专业后,保留学籍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后又考入军校,现就读于西安武警工程大学信息化专业。乔彦波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对军营怀有深厚的感情,儿子能参军入伍是我多年的心愿,希望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报效祖国。”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