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两会声音 | 提升“村晚”品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4年02月29日 07:55

  “乡村‘村晚’作为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应发挥其积极作用。”2月2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清徐县文化馆的王毅红提出了“加强乡村‘村晚’品牌建设”的建议。

  王毅红建议,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将“村晚”作为展示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成就的文化名片,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二是加强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地方政府、高校和群团组织的优质人力资源,鼓励带动基层文化工作者、乡土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村晚”的创作和演出当中,提升“村晚”品质。三是注重人才培训,支持、引导村民自发组建舞龙队、鼓乐队、舞蹈队等文艺团队,开展“‘村晚’+非遗展示+民俗文化”传承实践活动,推动非遗项目和民风民俗深度融入“村晚”。四是搭建平台载体,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等特点,持续放大文旅产业溢出效应,通过网络带货方式把富有乡村特色的农副产品宣传推广出去,让“村晚”在提高农民收入、弘扬乡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