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不因平凡而不为

——记最美退役军人王志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4年03月06日 08:28
内容提要: “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战士,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坚韧。”

  “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战士,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坚韧。”王志远,就是这样一位永葆革命本色的退役军人。

  2010年10月,王志远被分配到太原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原太原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第一天到岗上班,正值农历“小年”,他所在的科室接到一份来自湖北省广水市的协查通报,称我市有10所医疗卫生机构涉及“两非”违法行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卫生部门从严从快进行查处。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该案开展调查,王志远成为小组成员。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卫监新兵”,王志远毫不退缩,查阅各类相关法律条款,实地调查走访,请教前辈专家,与同事们一起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加班到新年正月十五,高质量完成案件调查,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王志远也由此迅速完成从一名优秀军人到一名合格卫生监督员的转变。

  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正在休假的王志远主动返岗工作,对杏花岭区、万柏林区48家宾馆、商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全方位、动态化的监督检查。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认真检查防控环节,严格制作监督文书,坚决不漏任何细节。

  王志远始终聚焦主业坚持思考、敢于创新,当他发现有集中空调的公共场所普遍存在隐患的时候,立即提出了“停止使用集中空调,如果必须使用,应采取全新风模式运行,使室内空气循环流通,保证空气质量”的建议。这一建议引起了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经过充分论证,相关应对措施在全市全面实施,并被其他地市借鉴推广,制定出针对疫情期间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使用的意见,比国家疫情防控部门出台相关意见提早了12天。

  在单位承办市政协“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规范治理”的提案期间,王志远带领相关专题组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展开集中整顿,帮助企业优化工艺流程、提升生产水平。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管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2021年起,王志远开始担任投诉举报科负责人,他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王志远兼任内设支部副书记,还是工会委员及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员,工作再多,他也会热情对待;困难再大,他都会保质保量完成。

  退役14年来,王志远始终对工作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很多人劝他,工作说得过去就行,别那么拼命。王志远却说:“人不是只为名利活着,我们要有自己的担当和责任,不因平凡而不为,愿以平凡尽全力,不作为不干事,我不能苟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