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凝聚善举 传递温暖——记太原市“文明家庭”杨慧艳一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4年03月04日 09:18
内容提要:杨慧艳一家平凡朴实,待人真诚,做事踏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文明家庭。

  这是一个普通而温馨的家庭,杨慧艳在古交市桃园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工作,她的丈夫郭强强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们有一个在上初中的儿子。这家人热情豁达,乐于助人,为此,被评为2022年太原市“文明家庭”。

  作为一名街道工作人员,杨慧艳经常与社区居民打交道,她养成了耐心、克制、不怕麻烦的性格。在3年防疫期间,她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小区的防疫工作,深得居民赞赏和敬意。她的爱人郭强强也奔赴在前沿阵地,一直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即使防疫在家时,遇到人们需要集中采购蔬菜水果等食物,或有年长邻居腿脚不便,郭强强总会主动将其所需食物一并带回。

  在杨慧艳一家身上,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助人为乐的精神、对社会责任的积极担当和对他人的无私奉献。

  他们所在的小区老年人较多,杨慧艳担心他们无法抵挡电信诈骗等各种诱惑,抽空就帮他们下载手机防诈骗App,并通过讲解各种诈骗案例。发现居民楼地下室漏水,杨慧艳主动联系业委会人士督促、协助问题及时解决。小区有闹家庭矛盾的,她会主动出面劝和。以前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她经常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直到后来小区改造建设了电动车充电桩,她才如释重负。为了保持单元楼道整洁,杨慧艳默默承担起了清洁任务。邻居婶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便经常一起出来帮忙,收拾楼道卫生。杨慧艳家里偶尔有些拆装的包装纸箱,为了物尽其用,也为了照顾附近“拾荒”老人,她总是及时拿给他们,让尽早送到废品收购站处理。

  在这个家庭中,每个人都是爱的使者。她的丈夫郭强强,每天在城市的道路上穿梭,为乘客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他们的儿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社区参加各种志愿服务,还学着将垃圾分类处理。每次帮助别人,儿子的内心都充满了自豪,认为能够为别人做些事情,是一种成长和锻炼。

  杨慧艳一家平凡朴实,待人真诚,做事踏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文明家庭。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