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搭伙”闹元宵 暖意格外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杨惠斌 文/摄 2024年02月24日 20:20
内容提要:连日来,各社区、景点的元宵节活动轮番登场,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

老邻居们“搭伙”滚元宵。

年轻人“搭伙”过元宵节。

  连日来,各社区、景点的元宵节活动轮番登场,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外地来的年轻人,春节后暂别家乡,重返工作岗位,他们选择与同事、老乡一起过元宵节,乐趣不减。有些独居、空巢老人,子女去了外地,他们和邻居“搭伙”过节,同样感受到浓浓温情。

  街坊邻里一家亲

  2月23日吃过早饭,78岁的居民赵大娘出了门,她下楼叫上邻居胡大娘。两位老人有说有笑,直奔新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当天,社区开展“欢乐猜灯谜喜庆过元宵”系列活动,街坊邻居凑在一起滚元宵、猜灯谜,格外热闹。

  春节过后,赵大娘的儿女又去了外地工作,家里就剩她一个人,原本没心情过元宵节。遛弯时,听说邻居胡大娘也是同样状况。老姐俩一合计,孩子们不在,她们干脆“伙”着过个节,这样热闹点,双方一拍即合。

  社区的活动很精彩,来了不少人。她俩合作,做馅、蘸水、滚制,一颗颗元宵越滚越大,越滚越圆。中午,她们煮了亲手制作的元宵,边吃边聊,感觉格外香甜。老人们商量好,这几天相约去附近逛一逛,感受下太原街头的热闹劲儿。顺便拍点照片发给孩子,让他们放心。

  2月23日中午,家住涤纶厂小区的袁大爷在家里煮了元宵,盛到碗里,让老伴去叫楼上的付大爷老两口来吃。两家子,都是空巢老人。春节过后,双方的孩子们都走了,4位老人来往更频繁,一起到楼下散步,到社区活动室下棋、看书,并不觉得孤单。

  这个元宵节,孩子们都回不来,老人们决定一起过。付大爷有些耳背,袁大爷就凑到耳朵边大声说:“老哥哥,明儿就是正月十五,这是我刚煮的元宵,豆沙馅的,趁热尝尝。”饭桌前,老人与孩子视频通话:“儿子,我们在你袁大爷家,正吃元宵,你那边咋样?打算咋过节?”

  视频里,父母与老邻居围坐一起,吃着香喷喷的元宵,场面很温馨。看着这一幕,孩子满脸笑容,连声说:“爸妈、大爷大娘,祝您们元宵节快乐!”

  同事老乡聚一聚

  2月22日傍晚,在太原工作的陈亚楠下班后,径直去了附近的集贸市场,采买了几样食材。她相约几位重庆老乡,来家里相聚,每人做一道菜,提前过个有重庆味的元宵节。

  经过一番忙活,晚上6时,一桌丰富的饭菜上了餐桌。一边吃汤圆,一边用家乡话聊天,每个人都很开心。吃过饭,她们赶到太原古县城赏灯。夜晚的古县城,满目彩灯高悬,处处散发着迷人魅力。几个人在城内缓步徐行,尽情感受着节日的欢乐氛围。“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但几个老乡在一起,一点都不冷清。”陈亚楠坦言。

  2月23日下午,在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办公区,悬挂起一条条元宵灯谜。“快看,这个灯谜的答案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是……”,这样的对话不断响起。28岁的何淼忙完手头的工作,也参与到猜灯谜的活动中。猜对了,可获得一份礼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何淼的家在临汾,元宵节不回去了,单位准备了不少活动,还有同事陪伴,她感觉挺热闹。她与同事约好,正月十五去钟楼街、食品街过节。有同事是太原人,春节去过,说这两条街上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街道两旁烤串、太原糖画等各类摊位,令人目不暇接。何淼早已按捺不住,迫不及待要去感受一番。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无法陪在家人身边,不少身在异乡的年轻人寻找新的过节方式,与同事、老乡“搭伙”,大家聚在一起,照样可以开开心心欢度元宵节。

  “伙”着过个欢乐节

  26岁的张娜租住在涤纶厂小区,2月22日在邻居的陪同下,到太原古县城、太原植物园等景点尽情玩了一天,直言这座城市很漂亮,节日氛围浓厚。

  她是湖南人,来太原工作不到1年。春节与家人团聚后,正月初九已返岗。原本,她有些犯愁,一个人咋过元宵节,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她在网格群里询问,附近哪些景点有元宵节活动。没想到,很快有邻居回复:“我知道,可以一起去。”

  邻居也是外地人,年龄相仿,在太原工作已有3年,情况比较熟悉,愿意当“向导”。张娜非常感动,利用调休的空当,与邻居痛快逛了一天。太原的很多地方,让她们印象深刻。两个人也很快熟络起来,凑在一起说笑不停。

  为了过个开心热闹的元宵节,31岁的杜小星加入了朋友组织的一个“拼节圈”。他说,和他情况一样的年轻朋友有不少,聚在一起抱团过节,也不错。经过商量,每个人会准备一道拿手菜,带来一起享用,这样既有节日聚会的氛围,又能试试大家的厨艺。提议一出就受到了欢迎,有人是厨艺“小白”,打算拿几样春节带来的家乡特产。杜小星笑着说:“这感觉与春节在家不一样,都是同龄人,话题也多。这样聚在一起欢度元宵节,还能认识不少新朋友,很有意义。”

  同样,28岁的罗广斌也找到了过节“搭子”。他告诉记者:“我是陕西人,到太原工作已经4年,每年春节过后就来了。元宵节都不能与家人同过。不过,身边的好友、同事,逐渐形成了一个‘抱团’过节的朋友圈,大家一起去餐馆吃饭聊天,吃完逛逛街,感受太原新气象,欢乐气氛一点不亚于过年。”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有的人虽然远离家乡,但与同事、老乡、邻居、好友“伙”着过个节,依然能找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心中照样充满暖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