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文化烟火气 “蒸腾”拱极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辛华 通讯员 李璐瑶 王天磊 2024年02月24日 20:14
内容提要:“张灯结彩庆佳节,欢欢喜喜闹元宵”有奖猜灯谜活动,2月23日在拱极门城墙遗址进行,市民呼朋引伴、扶老携幼登上城墙猜灯谜,尽享传统文化之乐。

  “张灯结彩庆佳节,欢欢喜喜闹元宵”有奖猜灯谜活动,2月23日在拱极门城墙遗址进行,市民呼朋引伴、扶老携幼登上城墙猜灯谜,尽享传统文化之乐。

  盏盏花灯报元宵,岁岁瑞雪兆丰年。元宵节有很多民俗活动,猜灯谜是其中最有特色的活动。“张灯结彩庆佳节,欢欢喜喜闹元宵”有奖猜灯谜活动,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承办。拱极门城墙遗址上,白雪与红灯相映成趣,灯笼下方悬挂百余个灯谜卡片,内容涵盖红色文化、党史知识、新时代热词、诗词古文等类别,既有喜闻乐见的传统灯谜,又有创意满满的烧脑问答,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充分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猜谜现场,人们游走于大红灯笼间,有满头银发的老人,有稚声稚气的少儿,或三五成群一同讨论,或独自一人苦思冥想,脸上神情紧张又兴奋,颇有一番趣味。除了灯谜,城墙遗址上还有展览可看,有社火可闹,“古老城池话沧桑,锦绣太原展新颜”图片展,以老太原的八大城门和今日太原为主题,反映太原城市变迁,将新时代背景下的太原城市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生态景观等系列发展变化,通过展览呈现给游客。

  始建于明代的拱极门城墙如今红墙黛瓦青石路,与热闹蒸腾的文化烟火气交相辉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