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杏花岭区: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武璇 2023年12月20日 10:04
内容提要:近日,在杏花岭区巨轮街道,一场“垃圾要分类,争做环保小达人”的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有趣的垃圾分类小窍门,让孩子们学会了垃圾分类。近年来,该街道坚...

  近日,在杏花岭区巨轮街道,一场“垃圾要分类,争做环保小达人”的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有趣的垃圾分类小窍门,让孩子们学会了垃圾分类。近年来,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通过“筑合力、建阵地、扩资源”融合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成长大生态环境和链条,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从设施提升、队伍建设、课程开发等方面同步发力,打造社区教育新品牌。

  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实践。为探索社区教育新路径,巨轮街道社区教育学校链接中小学校、社区、高等院校等多方资源,打造家庭教育共同体,与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廖启云教授及其带领下的专业团队,进行《多元参与,共同助力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及实践,在辖区社区及学校开设“家长课堂”,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开设“青少年课堂”,激发青少年的家庭主动参与感,引导他们主动成长。

  融合力量拓宽合力半径。巨轮街道牵头调动各类资源,发挥社会辅助和延伸教育作用,参与者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些能和学习教育活动挂钩的组织、单位,而是扩展到能和“育人”环境链接的社会大资源,包括太原市儿童友好促进协会、杏花岭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各类志愿组织,也有消防站、供销社、物业部门、环保部门、派出所、法院等,各组织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发挥协同育人合力,在辖区初步构建了社会有效支持服务全面育人的新格局。

  创新社会教育多类课程。街道利用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家长学校、新文明实践所(站)、网格党群服务微站以及辖区参与单位的各类学习阵地,围绕心理健康、亲子教育、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户外思政、社会交往、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健康教育九大类别提供不同的校外学习实践活动,从时间、空间上与家庭教育及学校教育进行互补。与杏花岭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滨河东路小学联合举办“听听心的声音”主题亲子家庭活动,促进亲子间的沟通交流;联合“太原好货”共同开展“体验供销社场景文化·我为家乡产品代言”小主播主题活动,培养少年儿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与太原市儿童友好促进会儿童公益专委会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思政教育志愿活动,慰问退役老军人,涵养少年儿童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民族红色基因。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20余场,孩子们走出书本,从知识到实践、从课堂到社会,体验另一种学习方式,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