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太原市“最美军嫂”李佳悦: 与你共赴星辰之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12月20日 08:22
内容提要:丈夫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军官,忙于航天国防事业。

  丈夫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军官,忙于航天国防事业。结婚一年来,两人见面次数仅有十几次。但妻子李佳悦无怨无悔,为了支持丈夫的国防梦,她一肩扛起家庭,做好后方保障,并出色地完成好本职工作。共青团迎泽区委副书记李佳悦不久前被太原市妇联评为“最美军嫂”。一抹国防绿,为他们幸福的婚姻融入更多家国情怀。

  人世光阴,岁月绵长。得遇一良人,足矣。

  2017年,带着对军营的好奇和憧憬,在市妇联组织的联谊活动中,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佳悦认识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军官周鑫。卫星、科技话题为媒,两颗年轻的心越贴越近,从颇具好感的朋友逐渐发展为恋人。

  经过几年交往,2022年,两人决定登记结婚,并筹备拍摄婚纱照。但在拍照那天,基地一个电话,将刚刚休假的周鑫召回部队。

  看着周鑫渐行渐远的身影,李佳悦内心有些许失落,感受到了作为军嫂的不易。但她深知,丈夫从小就心怀国防梦,能够为国奉献,是丈夫的理想。

  独自布置婚房、独自筹备婚礼、独自承担双方老人的赡养义务、独自过节……就这样,李佳悦默默在背后支持丈夫的国防事业。由于部队纪律,丈夫每个月才能回太原一次,所以,结婚一年来,二人见面也仅有十多次。

  去年疫情最严重时,李佳悦被感染病倒,高烧39℃。她的娘家和婆家都在外地,丈夫在部队,无人照顾,又缺医少药。但李佳悦并未向丈夫抱怨,而是默默地承受,独自挺过最脆弱的那些日子。

  丈夫工作的地点条件比较艰苦,连日来,气温达到零下30℃,军事训练、日常工作都在严寒中完成;而在盛夏,丈夫常常工作时又晒得黝黑。每每思及于此,李佳悦都非常心疼,总是觉得,自己如何付出、怎样支持都不为过。每逢有发射任务,丈夫常常会忙得顾不上联系家人,又不能透露关于发射的信息。李佳悦便关注了丈夫单位的公众号,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先看公众号,如果有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她便知道,丈夫的这项任务告一段落,不久后也许就可以见面了。

  在李佳悦的支持下,周鑫专注于航天事业,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军官并获得嘉奖,还荣立三等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对妻子的付出,周鑫内心感动,他用自己的方式爱护和支持妻子。李佳悦担任共青团迎泽区委副书记,去年的一天,丈夫休假回来,夫妻俩难得能团聚。但当时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李佳悦需要驻扎医学观察酒店担任一个月的专班负责人。李佳悦不舍又有些愧疚,但丈夫并无怨言,像妻子支持自己那样,将李佳悦护送到观察地点。

  丈夫工作出色,李佳悦作为军嫂,同样在工作中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全区重大体育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卫生城市等重要任务中,李佳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她还积极策划、组织和参与单位双拥工作,为优抚对象家庭的患病儿童送去慰问金、选派青年宣讲员到区人武部宣讲。李佳悦牵头开展的“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社区青春行动”两项团中央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绩,她负责的“大学生返家乡”活动受到上级团组织肯定,她还获得2022年度太原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佳绩频传。

  日日思君不见君,妻子的思念绵密且长。但李佳悦知晓,丈夫唯有不负航天强国使命,于他才是人生圆满。终有一天,彼此将互相陪伴相携到老;而如今,且与你共赴这一场星辰之约……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