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心系老人办实事 为老服务暖人心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12月12日 10:44
内容提要:隆冬将至,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聚焦辖区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积极延伸“窗帘行动”的服务触角,依托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创新“打包式、嵌入式、精细式”的为老服务...

  图为老人在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学习音乐。

  隆冬将至,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聚焦辖区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积极延伸“窗帘行动”的服务触角,依托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创新“打包式、嵌入式、精细式”的为老服务新形式,全面提升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解决独居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人们在各方的关爱中切实感受融融暖意,在这个冬天很安心、真舒心。  

  打包式服务,让陪伴在身边。进入冬季,考虑到独居老人可能存在出行不便、需要收拾秋冬衣物、储冬菜等实际情况,职工新街街道组织所辖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开展走访入户活动,通过电话预约上门的方式,打包送关怀,帮助独居老人采买生活用品、理发、清扫家中卫生、收拾换季衣物,为老人们解决燃眉之急。走访入户中,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还坐下来与老人唠家常、讲安全、说时事,关注老人们的所需所盼,用心陪伴,给老人们实打实的关心和守护。

  嵌入式服务,让幸福有选择。今年以来,职工新街街道积极转变为老服务思路,联合社区食堂、驻地三甲医院、顶好市场、全德隆超市等共建单位,升级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圈”,将各类为老资源嵌入便民服务板块,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的送餐、送诊、入户家电维修等生活、健康服务,让老人们拥有更多足不出户的“快捷选择”,切实提升老年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在社区生活的幸福感。

  精细式服务,让余热更生辉。除了做好基础性、兜底性的为老服务外,职工新街街道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依托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全域参与的为老服务新平台,以授牌山西老年大学杏花岭分校为契机,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感兴趣的课程,参与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剪纸等多彩活动和互助沙龙,携手各方力量为独居老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微心愿;以党建联建为契机,强化小区党支部“主心骨”地位,发挥小区党员“主力军”作用,引导和组织独居老人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鼓励老人们主动融入社区建设,在点滴的互动中尽享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的美好生活。(李杰华、原茜文/摄)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