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孟大妈“沉浸式跳舞”太治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主打就是一个“嗨皮” 2023年10月24日 22:32
内容提要:花白头发扎成两根辫子,额前刘海以雪糕造型的卡子别着,身着红色工装裤,脚踏荧光色运动鞋,65岁的孟丽云“潮味儿”十足。但最打动人的,还是她跳广场舞时自信的表情和洒脱的舞姿。孟大

孟大妈(前排左二)与小海洋共舞。

  花白头发扎成两根辫子,额前刘海以雪糕造型的卡子别着,身着红色工装裤,脚踏荧光色运动鞋,65岁的孟丽云“潮味儿”十足。但最打动人的,还是她跳广场舞时自信的表情和洒脱的舞姿。孟大妈“沉浸式”跳广场舞的视频被传至网络,成为火遍全网的“网红”,有舞友专程从外地赶来“以舞会友”。“看孟大妈跳舞太治愈了,随性、俏皮、洒脱,跳出了舞蹈的灵魂和人生的乐观,氛围感十足!”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前往万柏林区西矿街,采访了这位可爱的“广场舞老顽童”。

  老顽童

  “孟姐来了!”10月20日下午4时,身着一身红的孟丽云一来到“小树林”,舞友们就纷纷上前打招呼。

  “小树林”位于西矿街与白家庄路交叉口,是名副其实的一片小树林,也是孟大妈跳广场舞的“根据地”。午后慵懒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地上,营造出秋日的浪漫。当《我曾用心爱着你》的舞曲响起,深情的音乐加入了强劲的律动,孟丽云站在舞团“C位”,随性地舒展肢体。

  看孟大妈跳舞是享受,她的每个动作都与歌词相呼应。“我曾用心地来爱着你……”舞动中,孟大妈双手比心放在胸口,随着音乐节奏,一颗心似乎怦然而动。孟大妈的表情更是到位,嘴里哼唱着,时而双目微阖,时而蹙眉摆头,时而粲然一笑,沉浸其中。

  原本深情而伤感的曲子,孟大妈愣是用自信的表情、满不在乎的舞姿,跳出了洒脱之感。看到她跳舞那一刻,什么伤春悲秋、柴米油盐都是浮云。孟大妈用舞蹈告诉你——来,跳一曲,啥都不是事!

  小徒弟

  不知不觉看入了迷,扭头一瞧,围观的人群早已里三层、外三层,男女老少都看得面带喜色,情不自禁跟着扭动。“我们每天过来看她跳舞,看得人可高兴了,时间长了,我们也开始跳,跳完一身汗,感觉啥烦恼也没了!”一位50多岁的舞友正分享着,“孟奶奶,我来了”一声甜甜的呼唤打断了对话。

  梳着马尾辫的小丫头跑过来,她叫孙海洋,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两年前的暑假,看到孟大妈跳舞那么有范儿,她便爱上了广场舞,成为孟大妈的小徒弟,还常在学校舞台上“露脸”。如今,小海洋已成为舞团的“小明星”。这不,刚一放学,小海洋便央求妈妈来找孟大妈跳一会儿。“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舞曲响起,孟大妈带着小海洋舞起来。

  《小虎队》《闯天涯》《像野马》……一曲曲舞着,一老一少,同样动作潇洒、表情到位,不顾别人的眼光,只管做真实的自己。一曲终了,孟大妈招牌式的一眨眼、一挥手的“收势”也被小丫头学得有模有样。

  年轻范

  孟大妈跳广场舞已经好多年了,但“出名”是最近几年的事。

  大妈是白家庄矿的退休职工,从小就性格开朗,爱跑爱跳。“我们上班那会儿做土建,我干活就像男人,一点儿不偷懒……”性格实诚的孟大妈不光工作认真,玩啥都投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踩高跷……样样拿得起。退休后,她开始跳广场舞,并在肢体动作和表情中融入对音乐的理解和情感,久而久之,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6年前,她加入了“舞韵之魂”广场舞团,成为舞团次年长的队员。虽然年龄比大多数舞友大十多岁,但孟大妈心态年轻,爱说笑,大伙儿与她交流无代沟,常常把她打扮得很“潮”。孟大妈身材发福,并不算跳得最好的,但她随性、俏皮的风格却使她成为舞团的“灵魂”,每次跳舞,都被舞友自觉地让到“C位”。

  孟大妈跳舞的视频被传到网络后,迅速成为“网红”。很多外地舞友专程来到太原与她切磋,她和广场舞团还被邀请到忻州甚至湖南去比赛和交流。

  “跟大家一起跳舞,让我觉得自己很年轻。年轻嘛,就是无所顾忌,开心就好!”孟大妈用舞蹈治愈一切“不开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