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中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贾芳 马文博 2023年08月28日 13:39
内容提要: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来,小店区黄陵街道党工委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注重整合资源、紧盯常态长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积极...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来,小店区黄陵街道党工委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注重整合资源、紧盯常态长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实现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

  理论宣讲“润人心”

  “二十大报告内容多,各个方面都暖心窝。千言万语说不完,大家学习记心田……”清脆的快板,在黄陵社区活动室响起。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黄陵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深受居民喜爱。

  黄陵街道立足实际,统筹辖区各类资源,成立由党员干部、“时代新人”、群众志愿者等组成的宣讲团,通过“党员微课堂”、老党员讲座、快板等多种形式,开展了20余场宣讲活动,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推动理论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化活动“聚人心”

  “相约读《论语》是一种文化传承,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滋养人的灵魂,是我们这些青年干部工作中的力量源泉,为我们提供智慧营养。”青年代表张智杰,在世界读书日活动中慷慨激昂地表达。

  黄陵街道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育人”和“传播”两个基点,围绕“我们的节日”,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如春节前开展“写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元宵节期间开展“奋进新征程幸福中国年欢喜闹元宵”猜灯谜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主题活动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精华、增长智慧、获取能量,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和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以此类活动为纽带,增进邻里交流互动,极大促进了社区文明建设。

  志愿服务“暖人心”

  “端午节快到了,社区能否组织一场包粽子活动,让大伙热闹热闹?”“放心吧,我们回去就准备。”端午节前,煤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到一份居民“微心愿”。为了满足居民诉求,煤机社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香飘万粽端午传情”主题活动,50余名居民相聚一堂,吃粽子、赏表演,热热闹闹过了节。

  黄陵街道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建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下设12支社区(村)志愿服务小队,挖掘辖区各类资源,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太阳花未来之星志愿服务团”等10余支队伍,在创建文明城市、帮扶困难群体、小区治理、护林防火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黄陵街道以“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为目标,深入辖区各社区(村)开展各类宣传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