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体验活字印刷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2023年08月21日 16:20
内容提要:近日,万柏林区长风西街街道长兴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儿童之家”开展了暑期青少年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旨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近日,万柏林区长风西街街道长兴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儿童之家”开展了暑期青少年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旨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与孩子们共同回顾中国的“四大发明”,细心讲解活字印刷的起源、发展历程等知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示范下,孩子们先用刷子蘸取少量墨汁,均匀地刷在活字上,然后用拓印纸覆盖在上面,用海绵刷轻轻按压,待纸张泛出墨迹,揭开纸张,一幅活字印刷作品就完成了。

  家长们表示,此次活动带领孩子们追溯汉字的前世今生,让中华民族璀璨的传统文化变得鲜活,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耐心和观察力,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