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123工作法”管理租户有实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闫祥龙 2023年07月07日 10:28
内容提要:贯彻“一个理念”、划分“两个网格”、分清“三个层次”,7月6日小店区消息,小店街道杜家寨社区推行“123工作法”管理和服务外来租户,很快解决了110户出租房的水费、卫生费收缴问题,很多...

  贯彻“一个理念”、划分“两个网格”、分清“三个层次”,7月6日小店区消息,小店街道杜家寨社区推行“123工作法”管理和服务外来租户,很快解决了110户出租房的水费、卫生费收缴问题,很多租户开始注意节约用水,也不乱扔垃圾了,社区卫生环境明显改善。

  杜家寨社区共有住户416户,常住人口800余人。今年以来,辖区新增外来人口2000余人和商户20余家,社区用水量、垃圾堆放量大幅增长。水井泵由于超负荷运转,今年已维修了十余次,垃圾清理也由之前的一天一次增至三次。

  为了强化对流动人员及商户的管理,提升居民节水意识,保障社区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杜家寨社区采取“123工作法”建立租户管理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加强落实。

  社区在党员干部中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理念”。在确定初步方案后,社区迅速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将租户管理新机制的理念向党员、居民代表讲清楚,让大家真正了解租户管理工作是为群众办好事,必须长期抓落实,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指导居民开展自治,使租户管理工作由社区推动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迅速按照社区“两个网格”进行划分,细致摸排、建立台账、不落一户,保证所有出租房屋登记在册。针对收取卫生费难度较大的问题,分清“三个层次”进行征收,组织号召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带头交,认真发动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的亲朋积极交,教育引导居民群众配合交,确保水费及卫生费征收应交尽交。

  一段时间后,110户出租房屋的水费、卫生费已全部收缴完毕,社区卫生环境也明显改善。今后,社区将继续把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广延伸,确保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