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流动街头的“城市名片”

——记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李志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3年05月12日 18:26
内容提要:车内车外擦干净、座椅座套铺整齐,藏着充电宝、数据线、一次性雨衣的“百宝箱”要带好,把“党员服务车”的牌子摆放到位……这是山西宝利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哥”李志军每天出车前的基本操...

  车内车外擦干净、座椅座套铺整齐,藏着充电宝、数据线、一次性雨衣的“百宝箱”要带好,把“党员服务车”的牌子摆放到位……这是山西宝利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哥”李志军每天出车前的基本操作。从事出租车运营28年来,他坚持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良好的乘车体验,李志军日前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初心让乘客满意

  上世纪90年代,从部队退伍的李志军回到地方自谋职业。“当时,太原的出租车还是‘黄面的’,6元4公里的起步价很受市民欢迎,我就想有辆自己的车去跑出租应该挺不错。”李志军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一家人东凑西借了4.5万元买了一辆“天津大发”。

  在没有导航的年代,跑出租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路认清记熟。李志军每天晚上收车后就拿着太原城市地图对不熟悉的地方逐个标注,找到参照物,捋清位置关系,不断加深记忆。一段时间下来,他把城市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商场酒店、交通场站等记得滚瓜烂熟,跑起车来也就轻车熟路了。

  干一行,爱一行。从握住方向盘的那天起,李志军的初心从未改变——让乘客满意。有一次,一位外国游客坐他的车去景点游玩,由于语言不通,在旅途中双方无法交流。到达景点后,李志军向朋友求助,快速学习使用一款语音翻译软件。当外国游客再次上车后,李志军已经可以通过翻译软件和他顺利交流。还有一次,一位乘客把皮包落在李志军的车上,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票据等物品。当李志军将皮包交还失主时,心急如焚的失主拿出现金表示感谢,李志军婉言相拒。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乘客,李志军的车内配备有纸巾、各种型号的数据线和充电宝、便签纸、笔、常用药品等,尽可能满足乘客的不时之需。

  细心安全放首位

  1999年,李志军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公司给他的出租车颁发了“党员服务车”标识牌。李志军说:“这块牌子,乘客看了是一份信任,对我却是一份监督和鞭策。打那以后,我就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您好,请问去哪里?请您系好安全带。”李志军问候乘客的同时,一定会送上安全提醒。

  “遵章路自宽”“喇叭一响,集中思想”……出租车每天都在路上跑,安全至关重要。 20多年的营运生涯,让李志军懂得尊重规则、敬畏规则,有关安全的口诀更是挂在口头,记在心头。“乘客上了我的车,那我的驾驶行为,关乎的就不只是我自己了。不能使性子,更不能开斗气车。”稳稳当当、平平安安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李志军已经累计安全行车200多万公里,一直保持乘客“零投诉”的纪录。

  爱心奉献无止境

  每年高考期间,李志军都会将个人利益暂时放下,投入免费接送高考考生的活动中。十几年间,他从“爱心送考生”活动的参与者,转变成爱心活动的组织者。

  在疫情期间,李志军率先垂范,带领车队队员以及同行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关爱弱势群体,在每年“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主动看望那些“星星的孩子”,用心呵护他们的成长。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下来。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候选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太原市首届“省城最美的哥的姐”……一个个荣誉,是对李志军奉献爱心的最好褒奖。

  信心服务要升级

  20多年间,李志军经历了出租车的4次更新换代。“车更新了,咱的服务理念也要更新,得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李志军一有时间就琢磨着怎样完善自己的服务。

  “互联网时代到来了,网约车也出现了。如何更好地发展,是每一个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是最关键的因素。”李志军告诉记者,在服务中精益求精,才能为乘客提供超出他们预期的服务。

  李志军的微信好友中,近三成是曾经坐过他车的乘客。“有些乘客坐过我的车,认为我的服务好,他们就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以后有需要的时候,会提前和我约车。”李志军有时忙不过来,就会请同事帮忙出车。后来,李志军干脆组织20多名“的哥”成立了“共赢”车队。正如车队的名字一样,李志军凭借良好的服务让自己、同事和乘客实现了“共赢”。

  “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做好服务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职责。在以后的营运生涯中,我会将诚信放在首位,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树立出租汽车良好形象,展示城市的良好形象。”李志军的话语真诚朴实。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