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房证同交”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桂娟 2023年05月08日 09:04

  今年我市把规模化推广“房证同交”作为太原全力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随着“房证同交”进入加快推进新阶段,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太原日报》5月3日)

  “房证同交”是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压缩办理时限,优化业务流程,使得新建商品房项目交付前具备不动产登记条件。也就是说,购房人在领取新购房屋钥匙时,同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市场交易双方应当共同遵循的规矩。“交房即交证”在让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的同时,也有利于重塑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恢复和提振消费者购房置业信心。“房证同交”是对开发商的一次考验,让广大购房者能够看清开发商的真正实力,倒逼房企切实履行各项主体责任,做好土地开发、房屋建设、房屋质量等各方面的规范化运营,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交房即交证”是太原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2019年,我市出台《太原市处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对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解决;2021年,全市开始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今年我市把规模化推广“房证同交”作为太原全力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从首次登记全部完成,实现“清零”目标,再到进入今天的“房证同交”时代,是我市以人民为中心,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自我革新的结果,是想百姓所想、解民生之忧、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购房者的“房证同交”愿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正逐渐成为现实。

  “小房本”连着“大民生”。“交房即办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需要以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优服务加以推进,使这项暖民心、稳民心的工作惠及更多百姓,让购房者买得安心、住得放心,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