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小店首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启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周利芳 2023年04月26日 08:27
内容提要:“用了厨余垃圾变成的有机肥料,家里的花更鲜艳了。”

  “用了厨余垃圾变成的有机肥料,家里的花更鲜艳了。”4月23日,滨东花园居民闫女士高兴地说。近日,小店区环卫中心、平阳路街办等多方联动,在滨东花园安装了一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探索厨余垃圾“源头收集+就地处置”新模式。据了解,这是小店区在社区安装的首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记者在滨东花园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对事先收集好的残羹剩饭等厨余垃圾完成分选,然后将分选后的厨余垃圾投入设备,按动开关按钮,设备开始运行,有机肥料很快在设备终端出现。据了解,该设备采用超细破碎、深度脱水、循环脱盐、微生物好氧发酵等技术,厨余垃圾在经过初步分选后,剔除杂质,送入破碎机,再经挤压脱水,实现固液分离,液体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固体则被输送至高温好氧发酵仓,经过微生物发酵,变成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化利用。设备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约200公斤,每百公斤垃圾可产生20公斤至40公斤有机肥料,可完全消纳小区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滨东花园小区有不少居民的家里养有花卉,自从小区安装这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大量厨余垃圾经过加工处理变成有机肥料,居民们纷纷将之拿到家里,用于花卉培植,效果非常好,受到欢迎。另外,小区公共区域绿植等也用上了这些有机肥料。

  滨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史祥介绍,除变成有机肥料外,厨余垃圾还可变成环保肥皂等。今后,社区将把变废为宝的“宝贝”用于激励、回馈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