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人人参与创城 擦亮“文明底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曹雪婷 2023年04月23日 07:24
内容提要:看到社区干部清理卫生死角,居民纷纷动手共同美化家园;小区小广告多,大学生志愿者发挥年龄优势积极参与清除;绿化带垃圾繁杂,机关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清理……老军营街道新南一社区创城...

  看到社区干部清理卫生死角,居民纷纷动手共同美化家园;小区小广告多,大学生志愿者发挥年龄优势积极参与清除;绿化带垃圾繁杂,机关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清理……老军营街道新南一社区创城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热情参与,共同擦亮“文明底色”。

  居民扮靓家园

  在创城活动中,阳台下、居民后院、楼道等公共区域成为顽固的卫生死角。各种杂物胡乱堆积,不仅影响到大家的生活环境,还容易滋生蚊虫,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连日来,新南一社区工作人员“地毯式”排查,清理这些杂物。“你们帮大家清理环境,我们更该动手帮忙!”看着他们费力整理,张瑞琦、张国平、白连生等热心居民纷纷帮忙。有的整理,有的搬运……这些居民还向邻居宣传堆积杂物的危害,带动更多人加入。

  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昔日的卫生死角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看着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居民心里都美滋滋的。

  干部默默参与

  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善,不少小区都有了绿化带。但一些小区绿化带因缺乏定期清理,成为辖区藏污纳垢的场所。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发现,绿化带里隐藏着各种垃圾,不但影响花草生长,还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为了还居民一个美丽的绿化环境,社区开展绿化带专项清理。听说此事后,迎泽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团委等部门的机关干部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大家共同对周边小区的绿化带开展大清理。志愿者带着铁铲、铁钳、收集袋等工具,细心地排查和清理垃圾,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烟头都不放过。经过大家的努力,如今,辖区各小区绿化带已经变得清爽干净,很是养眼。

  学生踊跃付出

  创城工作中,清理楼道小广告最让大家发愁。但让新南一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的是,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化解了这一难题。

  清理过程中,大家分组分工,各司其职。楼道里的小广告不能直接铲,会毁坏墙面,大家就用手撕,或者用湿抹布轻轻擦,无法铲除的干脆就用涂料喷涂处理。

  年轻的大学生活力满满,经过大家连续几天的努力,原本脏污的楼道焕然一新。“原先家门口的墙上都快被小广告贴满了,现在楼道面貌大为改观,为志愿者点赞,大家辛苦了!”居民连连称赞道。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多方合力攻坚,更离不开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建设更为美丽的家园!”社区干部点赞大家的积极参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