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养老院里的花甲志愿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3月22日 09:52

  “大哥,来一个……”3月21日上午,位于万柏林区虎峪河南街的优年生活太原养护院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拿着麦克风,一会儿指挥老人们合唱,一会儿鼓励大家走上“舞台”高歌。他是62岁的志愿者郭兴安,在家里,他是位大孝子;在养老院,他是老人们喜爱的“小老弟”。

  当天上午9时30分,优年生活太原养护院的老人们来到活动室时,身材高大的郭兴安早已摆放好了二胡、笛子等乐器,笑眯眯地等待着大家。

  “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我又来了!”看到手持麦克风的郭兴安,老人们鼓起掌,脸上露出笑容。在郭兴安的指挥和领唱下,老人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郭兴安手势有力,指挥动作很是潇洒,在他的带领下,轮椅上的几位耄耋老人也纷纷打起拍子,应和着节奏。“每次唱起这首歌,都让人激动!”一曲终了,老人们难掩兴奋。

  一位患有小脑萎缩的老人眼神迷茫,早已认不得人,但在音乐旋律的影响下,他主动走上“舞台”,为大家唱起《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于他而言,歌词已经模糊,但有郭兴安在一旁提词老人还是唱得兴致勃勃。

  “大姐,您想听啥,随便点歌!”看到前排一位老人似乎想说啥,郭兴安蹲在她轮椅前,笑容可掬地问。

  “好嘞,那我给大伙儿唱首样板戏《红灯记》!”提起大家熟悉的《红灯记》,老人们热烈地鼓掌。郭兴安一边唱着,一边将麦克风递给后排一位老人,邀他同唱。

  一上午的时间,郭兴安既是“导演”,又是“主持”,还是“演员”,在他风趣的主持中,老人们度过开心的时光。

  在养老院的老人看来,郭兴安是特别招大伙儿喜欢的“小兄弟”,他常常来养老院,和老人们互动。郭兴安是一位央企的退休干部,爱好文艺,喜欢国学。常年学习传统文化,他深受影响,并积极践行。在家里,他是一位大孝子,老母亲今年已80多岁,卧床已有几年时间。在陪伴老母亲的过程中,他深深感受到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老年人除了需要生活上的照顾,还需要有人陪伴,有人倾听。有他陪伴在侧,病榻上的老母亲每天很是开心。

  去年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他得知这里有家大型养老院,便带着照顾老母亲的经验,每周抽时间来这里陪伴老人。在他看来,人上了年纪,依然可以活力满满。为了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他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组织老人们唱歌,为大家演奏二胡、笛子,还陪伴大家聊天。“每次离开养老院,都感觉内心特别充实!”郭兴安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带老人们唱歌,我正在尝试‘陪伴式志愿服务’。和老人交流,重要的是爱心和同理心,不需要过多说教,只需要耐心陪伴,听听他们‘唠叨’了无数次的话,与他们逗逗趣,于老人而言,就非常满足了。”

  养老院负责人黄德林连连称赞说:“经常有志愿者来养老院,他们助老的精神令人钦佩。而郭老师是尤其让我们感动的一位,他自身已是花甲老人,却发挥自己的特长,从事志愿服务,成为养老院的‘开心果’,他也用积极乐观的状态影响了更多老年人以正向的情绪去生活和发挥自己的价值!”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