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公交车队发出倡议 老年乘客纷纷响应错峰出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怡 2023年03月15日 09:43
内容提要:“错峰乘公交车出行,上班族更轻松,老年人更安全!”最近天气转暖,早高峰乘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增多。

  “错峰乘公交车出行,上班族更轻松,老年人更安全!”最近天气转暖,早高峰乘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增多。3月13日,为减轻早高峰的乘车压力,太原公交五公司四车队的工作人员倡议错峰出行,很多老年乘客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并帮忙在老友当中展开宣传。

  “大爷,现在还早,气温也低,排队等公交车的人也多,您若没有急事,就先在附近转转,一会儿再乘车出行。”3月13日上午7时许,太原公交五公司四车队的工作人员来到小东流公交车站,向乘客宣传错峰出行。“好的,队伍确实有点长,那我先去找老友聊会儿天,顺便也帮你们呼吁呼吁。”住在丰颂苑小区的张鹏大爷接受了公交人员的建议。

  “老刘,要去哪儿呀?”看到一名老邻居也准备乘车外出,张大爷赶紧询问。“我准备乘10路车去柳巷周边逛逛,你去不去?”老邻居回答。张大爷摆了摆手说:“今天是周一,早晨乘公交车的人比较多,咱们还是晚点再去吧。过了早高峰,车厢内人少了,乘车也安全。”“没问题,听你的。”老邻居接受了张大爷的意见。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内,张大爷和几位老人一直配合公交人员宣传错峰出行,效果很好。有位老人还编了一首打油诗:“早晨出行公交挤,老人最好在家里,高峰过后再乘车,利人利己受尊敬。”

  看到这些老人这么开明,不少候车的乘客都对他们表示赞赏。一名小伙子说:“早高峰乘公交车,最怕遇到‘老人专车’。为保证安全,公交驾驶员会刻意降低车速,车站停靠时间也增长,降低了出行效率。这些老人主动错峰出行的行为让我感动,他们值得尊敬。”

  该车队党支部书记李建刚表示,最近天气转暖,又到了赏花的季节,早高峰乘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增多。早高峰是一天运力最紧张的时段,车厢内比较拥挤,老年人若在这时出行,既存在安全隐患,还会增加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没有急事的老年乘客如果能主动错峰出行,不仅优化了公共交通资源,还能为自己选择一个更加安全的乘车环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