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诚信建设

签订诚信承诺书 推行信用修复制度

太原法院系统创新优化诉讼生态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09:46
内容提要:近年来,太原法院系统积极探索诚信诉讼承诺及自动履行和信用修复机制,自实施以来,当事人自动履行案件数大幅上升,正反向激励机制成效显著

  3月6日,为持续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太原中院公开曝光了5名失信被执行人,最高涉案标的金额372万元。近年来,太原法院系统积极探索诚信诉讼承诺及自动履行和信用修复机制,自实施以来,当事人自动履行案件数大幅上升,正反向激励机制成效显著。

  坚持正向激励引导

  “这是诚信诉讼承诺书,请仔细阅读后签字,如果发生违反承诺的行为,您将受到处罚并赔偿给他人造成的损失。”在太原中院诉讼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将一份承诺书递给当事人。

  为引导诉讼参与人诚信诉讼,太原中院建立了诚信诉讼承诺及诉讼失信风险提示制度,为所有诉讼参与主体量身定制了承诺书。对于不诚信诉讼可能承担的风险后果,承诺书中均予以明确提示。

  日前,万柏林区法院以被告人尹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原来,在尹某诉黄某借款纠纷一案中,法院依法公告送达诉讼文书并基于尹某提交的证据进行缺席判决,强制执行了黄某的财产。之后,法院发现尹某所述事实及提交证据均系伪造,并故意向法院隐瞒黄某的联系方式,同时向黄某隐瞒了其提起诉讼的事实。

  这是全市法院系统对不诚信诉讼加大打击力度的生动实践,在继续保持强制执行的同时,通过正向激励,积极开展自动履行引导督促工作。

  创新信用修复制度

  2022年,万柏林区法院发布《关于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并向主动履行判决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企业发出全市首份企业“信用修复证明”,以此对积极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正向激励,帮助企业“脱困重生”。

  信用修复包括生效文书履行完即删除失信记录,和解协议履行完即删除失信记录,受理破产案件即删除失信记录,积极履行生效文书可删除失信记录。自信用修复制度实施以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或和解600余件,涉及标的1.5亿元。

  针对涉房产类执行案件,万柏林区法院探索建立了被执行人自行处置房产制度。近日,万柏林区法院在执行某培训机构系列案时,采用了被执行人自行处置房产制度,在被执行人提供足额担保且人民法院可控制房屋处置价款的前提下,监督被执行人按合理价格自行变卖名下房产,让200余名家长领到了执行案款,保障了当事双方的权益。

  (陈珊、杨林运、史凯旋)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