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开学了 环保包书皮渐成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白静 2023年02月08日 08:32
内容提要:开学了,孩子抱回来一摞新书,从课本到作业本,都要一一包上书皮。2月7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今年有不少家长出于节约、环保的考虑,不再购买全套的塑料“书膜”,而是找来用过的挂历、牛...

  开学了,孩子抱回来一摞新书,从课本到作业本,都要一一包上书皮。2月7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今年有不少家长出于节约、环保的考虑,不再购买全套的塑料“书膜”,而是找来用过的挂历、牛皮纸、包装纸等废旧材料,与孩子一起动手完成这个“开学头件事”。而且,有热心邻居送来了家里攒下的旧挂历,让闲置物得到了充分再利用。

  “孩子要包书皮,请问谁家有不要的旧挂历?”“我家有,近两年的都有。”在晋祠路社区的网格群里,居民李女士向邻居们“求助”,为的是给孩子拿回来的新课本包书皮。原来,前几年她都是到文具店买现成的塑料“书膜”,每个年级都有对应的尺寸,只要说清楚是几年级的,照着买一套就行,10元左右,课本和作业本的全有了。

  这种塑料书皮,看上去油光发亮,尺寸很合适,几乎不费力就能包好,就像给手机贴膜。不过,她得知这种塑料书皮并不环保,如塑料袋一样,丢弃后,不容易降解,反而会形成污染。另外,有的塑料书皮闻上去还有一股味道,让人不放心。

  于是,李女士今年打算回归“传统”,用环保材料包书皮。不过,家里已经好几年不用挂历了,只好问问邻居们。没想到,马上就有好几个邻居愿意拿出家里用完的旧挂历,还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大家在群里聊起了小时候用挂历纸包书皮的情景。

  晋祠路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人们环保、节约意识的增强,很多家长都重新选择旧挂历、旧画报、牛皮纸等材料包书皮,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低碳环保,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