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青葵向阳 法护成长

全市两级法院探索“少年审判”新模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郝文林 2023年01月19日 08:20
内容提要:“如果有机会,希望法官能够来学校宣传法律知识”“这次活动让我‘零距离’接触了法官,感受了法律和法庭的神圣与庄严”……近日,太原五育中学师生走进太铁中院,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寒假法治...

  “如果有机会,希望法官能够来学校宣传法律知识”“这次活动让我‘零距离’接触了法官,感受了法律和法庭的神圣与庄严”……近日,太原五育中学师生走进太铁中院,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寒假法治教育实践课。据介绍,这是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司法保护进校园”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的一个剪影。

  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日前,“青葵向阳法护成长”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会议在太原中院召开。会议对近3年来全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不断探索少年审判工作模式,更新司法理念,形成“贯彻一个原则、抓好两条主线、做实18项机制”的工作机制。2022年,太原中院刑三庭(少年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法官原俊婧获评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晋源区法院被中央多个部门联合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3年来,我市法院共审结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0件;主动对55名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对5名被害人协调转学安置,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

  2022年6月7日,杏花岭区法院一审宣判一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是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印发后,全省首例涉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

  近年来,太原两级法院均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其中晋源区法院少年法庭实现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全市确定了43名法官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积极开展家事调查、家庭教育指导、司法救助等工作。3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4000余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7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180余份,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时,两级法院不断巩固深化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心理疏导、判后寄语等特色刑事审判模式,推行“法官+家事调查员+家庭教育指导”家事审判新模式,完善全省首创“少年法治”微信小程序,开展“订单式普法”。

  实现司法保护有效融合

  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一群未满17周岁的在校学生,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交友不慎触犯了法律。面对法庭上悔恨不已的少年、懊恼又无助的父母,晋源区法院晋阳法庭庭长刘婧深刻体会到:“法官判决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一个人的一段人生。”晋阳法庭的法官们通过积累实践,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对帮助失足少年回归正道以及预防先行的普法路径进行了探索。

  2022年,全市法院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普法活动60余次,120余名干警受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牵头并联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录制5期系列普法节目,制作并刊播各类短剧、宣传片60集。太原法院牵头与18个部门联合印发《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工作指引》,将司法保护与其他五大保护有效融合,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