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原煤产量突破5100万吨 西山煤电智能化生产快马加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3年01月16日 18:53
内容提要:截至目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累计完成13项成果转化,并参与完成三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近距离高突煤层群煤与瓦斯精准共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截至目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累计完成13项成果转化,并参与完成三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近距离高突煤层群煤与瓦斯精准共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依托科技兴企战略,西山煤电共建成智能化综采面23个、智能化掘进面38个,原煤产量突破5100万吨。

  2022年3月,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召开的煤矿瓦斯及公平转型专家委员会第17次会议上,西山煤电受邀代表煤炭企业进行线上演讲,介绍了西山煤电瓦斯治理模式以及近年来瓦斯治理及综合利用情况。

  多年来,西山煤电坚持“以减排促利用、以利用促抽采、以抽采保安全”的瓦斯抽采利用理念,加大瓦斯治理研发力度,确保瓦斯抽采利用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和高效率运行。近距离煤层群瓦斯精准抽采关键技术经过8年应用,井下瓦斯抽采总量由每年1.03亿立方米增加到每年2.63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煤与瓦斯共采的关键技术难题,基本杜绝了瓦斯超限现象。截至2022年年底,西山煤电利用瓦斯8300万立方米,瓦斯发电装机55.48兆瓦,年发电2.8亿千瓦时,到“十四五”末,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西山煤电井下生产数字化和智慧矿山建设快马加鞭。

  “过去割一刀煤要3个小时,现在有了智能化设备帮忙,割一刀煤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工作面用上电液控制系统后,一名操作人员就可以远程遥控液压支架,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官地矿23512智能化工作面科技感爆棚,综采一队队长史岩鹏觉得干起活来既轻松又痛快。

  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掘进技术在马兰矿推广后,实现了单月最高进尺607米的掘进纪录。煤矿井下活性磁化水与局部雾化封闭联合高效控除技术在西铭矿应用以来,综采工作面粉尘下降率达88.62%。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技术、中深孔爆破技术、连采连充技术等一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井下工作效率,西山煤电单班入井人数每年减少10%以上,到“十四五”末,所有煤矿最大单班入井人数原则上减少到350人以内,有条件矿井力争入井人数在100人以下。

  到2025年年底,西山煤电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将全部实现智能化,其他煤矿全面推进生产系统优化,固定场所无人值守,皮带集控和关键环节用机器人代替。

  短评

  惟精惟一

  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支持西山煤电扩大产能。

  方向明确、目标已定,西山煤电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原煤产量突破5100万吨,年营业收入突破760亿元。成绩的取得,是西山煤电不畏艰难、持续科技攻关的结果。仅2022年,西山煤电就有9个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嘉奖,其中,“近距离高突煤层群煤与瓦斯精准共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极近距离复合采空区煤自燃立体化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中煤协会评为一等奖。

  科技创新就是要做到惟精惟一。新的一年里,西山煤电将更加重视企业创新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持续创新继续攻克煤炭开采“卡脖子”关键技术。在千里煤海上激扬创新的澎湃动力,一幅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