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单位创建

自编自导自演 7部情景剧展现公交优质服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付琳 文/摄 2022年10月20日 09:59
内容提要:10月18日,太原公交三公司举办了“党建铸魂,匠心筑梦”服务技能展示活动,各车队的星级驾驶员自编自导自演了7部情景剧,展现公交职工的优质服务。

情景剧《大娘请坐好》

  小学生坐错了车,该怎么办?乘客携带大件行李,不愿多买一张行李票,该如何劝导?有乘客突发心脏病,AED除颤仪该如何规范使用?……10月18日,太原公交三公司举办了“党建铸魂,匠心筑梦”服务技能展示活动,各车队的星级驾驶员自编自导自演了7部情景剧,展现公交职工的优质服务。

  “大哥,您携带的行李体积过大,按照规定,应该再买一张车票。”在一辆812路公交车上,看到一名男乘客拎着一个超大号行李箱上了车,公交车驾驶员李灵要求他补一张行李票。“行李也要买票,没听说过,不买。”男乘客拒绝买票。李灵指着《太原市公共交通乘车规则》说:“大哥,不是我针对您。按照规定,乘客携带物品乘车,占地面积超过一客位,即0.125平方米时,应加购行李票一张。谢谢合作!”听到具体解释后,男乘客随即购买了行李票。在情景剧《行李票》中,李灵展示了如何在不引起司乘纠纷的情况下,劝说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购买行李票。

  情景剧《顽皮的孩子》讲述了两名学生在候车时,只顾着打闹,不慎上错了车。870路公交车驾驶员王璐发现后,先安抚孩子的情绪,然后和家长取得联系。商量好接孩子的地点后,王璐一直叮嘱两名学生不要下车,最终将他们安全送到家长身边。

  对很多公交车驾驶员来说,AED除颤仪是个新鲜事物。在情景剧《黄金三分钟》中,一名乘客突然摔倒在地板上,838路公交驾驶员高敏立即停车,通过观察判断该乘客突发心脏病,随即拿出车载AED除颤仪实施抢救,为患者赢得了挽救生命的黄金三分钟。

  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情景剧的主演都是各车队的星级驾驶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了一个多月,反复琢磨细节,力求将最规范的服务流程在情景剧中呈现。下一步,该公司要求所辖各车队把这7部情景剧的视频发在工作群中,希望公交车驾驶员能反复学习,为广大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