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热心“后生”人人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彭菲 2022年10月14日 10:03
内容提要:“苗苗是个好后生!”在文庙街道上马街一社区,有个大家都喜欢的“好后生”王相,老邻居都亲切地叫他的小名“苗苗”。照顾生病的独居老人,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大家需...

  “苗苗是个好后生!”在文庙街道上马街一社区,有个大家都喜欢的“好后生”王相,老邻居都亲切地叫他的小名“苗苗”。照顾生病的独居老人,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大家需要的地方。

  照顾独居老人

  王相住在上马街一社区,隔壁有位八旬独居老人,他见面都会亲热地叫声“奶奶”。

  有一次,王相一开门,楼道里一股浓烟袭来。原来,隔壁奶奶和她女儿包饺子,结果忘记了灶上的油锅,油锅起火烧着了油烟机,幸亏发现及时灭了火,但奶奶也没法做饭了。看着奶奶家一片狼藉,王相邀请老人一家在他家吃了饭。饭后,王相又开车载着老人的女儿去商场,买了台新油烟机。

  还有一次,奶奶身体不舒服,王相看到后很着急,一边照顾老人,一边联系其家人。直到老人的孙女赶到,他才放心地离开。这样的事例很多,照顾隔壁奶奶,对王相而言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隔壁奶奶和我奶奶是老一辈的邻居,我奶奶已经过世,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奶奶一样亲切!”王相说。

  承担志愿服务

  国庆期间,上马街一社区出现多名赋“黄码”的居民,一时间,核酸检测采集点排满了人。

  为了防止造成交叉感染,社区为“黄码”居民设立了两条专用采集通道,需要志愿者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听说此事,王相从社区领上红马甲就赶到现场。他的小舅子是党员,一看姐夫上了“疫线”,也跟着到了采集点与他并肩战斗。

  王相就职的山西焦煤集团位于万柏林区,这段时间,他暂时不能去上班,帮助社区防控便成为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这已经不是王相第一次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年4月份,我市出现疫情后,他便和妻子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防控的流程,他已经是“轻车熟路”。甭看他大大咧咧的,但对待防控工作却特别认真。很多老人不会操作核酸检测码,他就一遍遍地耐心帮助;有居民需要紧急药品,他就一一做好登记,并联系朋友送来;每次做核酸检测,他都早早赶到现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热心帮助邻里

  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原“后生”,王相身上有太原男人特有的憨厚和直爽。虽然今年他就踏入40岁门槛,但院里的老邻居还是习惯地叫他的小名“苗苗”。

  “苗苗,看看我的手机,咋发微信……”“苗苗,我的车坏了,快帮我看看……”“苗苗,物业电脑有问题,还能修不……”“苗苗,我准备买车,帮我参谋参谋……”大伙儿一声招呼,王相总是乐呵呵地上前帮忙。

  “以前我家住在海子边的大杂院里,邻居们相处得特别友好,谁家打煤糕、搬煤球,大伙儿都是一起帮忙。现在,虽然我们住进了楼房,但老邻居们还在一个院,彼此熟悉得就像一家人。不论在大杂院还是在楼房,咱太原人的实诚不能丢!”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