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科技赋能城市管理

道路清扫是否干净 全新设备上路便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 蓉 2022年09月07日 19:24
内容提要:一辆车在路上停留几分钟,机械车辆清扫整条道路后的路面尘土量一目了然,同时还能与之前检测的数据形成对比

  一辆车在路上停留几分钟,机械车辆清扫整条道路后的路面尘土量一目了然,同时还能与之前检测的数据形成对比,成为检验道路机械化清扫是否干净的“硬核”数据。为提升路面洁净度,市城管局环卫产业管理中心的科研人员,借助新设备对市区近300条道路实行路面尘土量的动态检测,并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成为今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一辆“火眼金睛”的汽车

  9月2日上午9时许,在环卫产业管理中心(原环卫科研所)水土室主任刘亮亮的带领下,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次路面尘土量检测。

  在亲贤北街的一侧主干道上,一辆白色纯电动车正停在路边,车顶监控摄像头在小幅度转动,走近能听见车身底部传来轻微的机器“嗡嗡”声。

  “这就是路面尘土量检测车,车内配备有采集取样系统、摄像系统和辅助装置。”刘亮亮进一步介绍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每天他会和同事们一起,分别开着3辆检测车,对固定或随机选择的道路展开路面尘土量的取样。

  在亲贤北街选定检测路段后,刘亮亮按下控制键,车身尾部下方的尘土量采样器缓缓降至地面。“采样器上的毛刷会先扫起地面的尘土,车载吸尘器会将尘土吸到收集袋内并自动称重,每个点位采集时间3分钟。”顺着声音寻去,吸盘紧紧贴在地面上,我们能通过摄像系统看到吸盘内置的小毛刷和“吸尘器”正在收集尘土。

  3分钟后,路面尘土量收集完毕,车辆再次向前驶出一段距离,随后又停下来继续取样。

  “我们通过车身携带的新装备在每条道路上选取3个以上的采集点位,系统会根据点位的路面尘土量取平均值,为道路清扫保洁提供数据支撑。”刘亮亮说。

  道路清洁有了“硬杠杠”

  “今年5月,由住建部牵头制定的《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与质量评价标准》正式实施,我们按照其中的相关要求,根据自身特点也制定了《太原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检测方案》,每周一至周五,对市区由环卫车辆机械清扫作业的近300条主次干道的车行道路开展路面尘土量的试点检测。”环卫产业管理中心(原环卫科研所)所长杨迪不仅参与了我市检测方案的制定,更参与了前期住建部《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与质量评价标准》的制定。

  据介绍,这是依据城市机械清扫保洁的等级划分,目前以一级、二级道路为主,不同等级的道路评估数据也不一样。“例如迎泽大街、长风街等为一级道路,桃园南路等为二级道路,通过分析采集到的数据,可以反映环卫机械车辆作业的质量,用科技手段、科学数据赋能城市管理,让机械清扫保洁有了‘硬杠杠’。”杨迪说。

  “7月23日,温度30.8℃,小店区汾东北路,道路等级一级,路面尘土量为每平方米1克。”在科研人员鲁晓菊的手中,有近几个月各条道路的检测报告。依据这些数据,市城管局每月根据抽检的数据对各城区机械清扫进行考核评分,并共同研究分析其中仍有待改进的地方。

  “经过试行,各城区环卫机械清洁人员都改进了作业方式,道路洁净度明显提升,助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成为环卫作业管理的新模式。”杨迪表示,根据现有的数据将继续细化数据收集标准,确保采集的数据更为精准,为城市道路清洁作业提供硬核支撑。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