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市道德榜样王鹏 以孝事亲 以诚待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8月07日 09:47
内容提要:在生活中,他孝敬老人,关爱妻子,不向生活低头,不向困难折腰,校内校外认识他的人都忍不住夸一句:“王鹏好样的!”

  王鹏今年37岁,是杏花岭区虹桥小学的一名教师。他高高瘦瘦,长相斯文,虽看起来十分普通,却被大家所称赞。原来,不善言谈的王鹏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生活中,他孝敬老人,关爱妻子,不向生活低头,不向困难折腰,校内校外认识他的人都忍不住夸一句:“王鹏好样的!”近日,王鹏因孝老爱亲上榜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新婚生活遭磨难

  2011年,王鹏与同样是教师的妻子走进婚姻殿堂。领证当日,他想着妻子早年丧父,母亲多病,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需要照顾,就暗暗告诉自己,今后一定要对妻子好,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

  婚后20天,岳母突发脑梗,眼睛几近失明。看着妻子暗自垂泪,王鹏将岳母和小舅子接过来一起照顾,生活压力剧增,这让手头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瞬间陷入困境。

  “当时我的工资不高,妻子也不是正式教师,两个人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要安排4个人的生活,紧张。”回忆起往日,王鹏笑了笑。

  让王鹏记忆深刻的是小舅子高烧住院,当时他身上只有800元钱,3天的治疗结束后,兜里只剩下10元钱。“我拿着钱买菜,给家人做好了饭,最后实在没有办法,跟我家人张嘴要了些钱,终于把那段日子熬了过来。”

  以笑面对苦和难

  婚后第二年,王鹏的孩子出生了。没人看孩子怎么办?王鹏只能向自家人求助,老父亲心疼他,帮忙照顾孩子。

  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床,可自己的出租房实在太小,转身都不容易,哪里能添置床铺?无奈之下,王鹏开始打地铺,一打就是两年多。

  家里添丁,理应欢喜,岳母的病情却再有发展。一天,王鹏下班回家发现岳母不见了。老人眼睛几近失明,说话也不利索,王鹏吓得冷汗直冒,出门寻找岳母。从暮霭沉沉到华灯初上,王鹏遇人就问,终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老人。

  此后,他更加细心地照顾老人。老人作息颠倒,他就陪着老人耐心劝慰;老人大小便失禁,他就勤为老人换洗衣服;老人思维出现问题,有时会打扰到邻居,王鹏一遍遍向邻居道歉取得谅解……王鹏用爱守护岳母,妻子感激不已。两人在生活中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

  无私付出赢尊重

  工作中王鹏服从安排,竭尽所能。他吃苦耐劳,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受到了同事一致称赞。

  学校后勤工作需要人手,王鹏上完体育课后,还帮忙做后勤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从没抱怨过。他说磨炼使自己更加懂得珍惜,也变得更加坚强,每个人经历的一切,都是老天赐予的财富。

  在平淡生活中,王鹏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践行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他不愧是我们身边的精神榜样,激励我们前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