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烈日下的“城市眼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2022年08月01日 09:20
内容提要:这些可爱可敬的信息采集员,用自己的汗水不断为这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加分”。

  盛夏的龙城,大地被烤得发烫,街道两旁的绿荫,也随着气温的升高,慢慢打蔫,人走在地上都觉得烫脚,往日热闹的街上也看不到几个人。然而,在这烈日下仍有许多劳动者挥汗如雨,不惧高温,奋战在一线。坚守岗位的身影,成为炎炎夏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是杏花岭区信息采集项目采集员。

  今年初,太原有线参与了太原城管指挥中心发布的管理信息采集公共服务项目招标,中标杏花岭区信息采集项目。他们将杏花岭区原有信息采集人员整合,对城市管理当中发生在市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关心事先于市民群众发现、上报并有效处置。

  一辆电瓶车,一部用于信息采集的手机,是他们的全部装备,他们是这城市的“眼睛”。垃圾满溢、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井盖遗失、路面塌陷……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烈日高温,他们的脚步从不停歇,只为这座城市更加整洁,更加美丽。

  7月30日,虽然是周末,但早上6时30分,采集员梁继萍就骑着电瓶车赶到桃园三巷。她负责桃园三巷、桃园二巷、劲松路等主干道及附近区域。梁继萍目光时刻关注着周边的环境,刚走一会儿便看到一个雨水箅子出现破损,她马上把电瓶车停在一边,拿出手机分别拍摄了一张远景和近景照片,通过智信系统上传到数字城管采集指挥中心平台。继续前行,行至桃园正街时,发现一辆“青桔单车”车筐内黏贴有租房广告,她拍好照片后把租房广告清理掉。“这些举手之劳的事,我们一般就直接处理了,事件以自处置形式报回中心,不需要中心再派人手了。”梁继萍说。

  不到9时,另一名信息采集员刘红梅就向指挥中心上报了8个问题,巡查了中心要求核查的2个问题。此时太阳开始变得毒辣起来,晒得人汗珠往下直滚,她拿起电瓶车上的水杯喝了几口。“现在天气还算好,去年夏天,我巡查的时候中暑了,在旁边的荫凉处休息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稍作休整,刘红梅又开始新的一轮巡查,像这样的巡查,她每天要跑三四趟。梁继萍、刘红梅仅是信息采集员中的一个缩影。这些可爱可敬的信息采集员,用自己的汗水不断为这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加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