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岁老人的“潮”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周利芳 2022年07月22日 16:21
内容提要:7月18日,记者叩响家住小店区长风小区熊家成老人的家门,探究他的“潮”生活,讨教他的“长寿经”。

  爱跳舞、会网购、玩转智能手机……在太原,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熊家成,不但智能手机玩得溜,而且国标舞跳得好,常年在太原、海南两地免费教老人们跳国标舞。熟悉他的人都称赞他很时尚,是个“潮”老头。7月18日,记者叩响家住小店区长风小区熊家成老人的家门,探究他的“潮”生活,讨教他的“长寿经”。

  爱跳国标舞

  “快进来,我正在家备课呢。”18日上午,一进门,熊家成老人便热情邀请记者落座。眼前的老人,个头不高、体格偏瘦,但腰板笔直,看起来格外精神。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根本看不出是百岁老人。

  老人出生在湖北荆州,1950年,由原中央重工业部干部学校分配到太原化工区筹备处,退休前曾任原太原化学工业公司职工大学副校长,分管教学。退休后,他喜欢上了国标舞,一跳就是近半个世纪。“爱跳舞”是他长寿的秘诀之一。他说:“国标舞与广场舞不同,是体育舞蹈,对舞者的要求比较高。跳舞时,热情动感的舞步与欢快的音乐相结合,让人心情非常轻松、愉快。”

  舞蹈是一个长期训练、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辛苦训练,为此老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先在单位的工会俱乐部里学习,后专程到青年宫拜师学艺。为了掌握好各种舞蹈动作,录像机、录像带、DVD、光盘他买了不少。“光DVD就用坏了五六个。”说起往事,老人两道白眉禁不住微微上扬。

  学成后,老人开始了长达40年国标舞的普及和推广,先是在太原的公园组织国标舞队,到2010年以后,每年冬天,他会和老伴到海南的孩子家过冬。他改编和自编教材,在当地免费办国标舞学习班,组织了一支舞蹈队。每逢元旦、春节等节日,他会带队参加表演,不为名利,只为把快乐带给每个人。

  喜欢新事物

  “买块豆腐去吧”,90岁的老伴刘家珩说,熊家成老人推着折叠手推车出了家门,记者一路随行。他迈着小碎步来到小区附近的超市购物。按照老伴给的购物清单,老人选好当天食材,来到收银台结账。收银员一一清点并扫描物品的条形码后说:“大爷,您共消费了12块5毛钱。”老人熟练地掏出手机点开微信付款码,让收银员扫码。老人的这一举动,立即引来超市内其他老人的羡慕眼神,大家不住赞叹:“你瞅,老人已经100岁了,身体还这么硬朗!”“真没想到,百岁老人智能手机玩得这么溜!”

  老人微笑点头,转身离开。路上,老人透露,“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没问题,别说扫微信,就是网购也很熟练。”他说,日常服装和演出服都是在网上买。”他一再强调,“出行扫场所码、网购都不成问题。”

  多年来,老人一直保持读书看报的习惯,时刻关心国内外大事。写书法、学绘画、拍照片、录视频、刷抖音、打太极拳、练太极剑……各类新鲜事物他都尝了个遍。因患有眼疾,目前他缩短了看手机的时间,选择听电视、听广播来实现自己的学习愿望。接受新事物是老人的第二个长寿秘诀。

  记者注意到,在客厅的墙上,一幅十字绣寿星公贺寿图三联中堂画挂在醒目位置,两位老人说,这幅画是孙女专门为他俩制作的,是他们的心爱之物。

  保持好心态

  除了爱跳国标舞、喜欢新事物外,熊家成老人说,“不抽烟、不喝酒,饮食健康、起居规律,注重养生,保持好心态应该是我的第三个长寿秘诀。”

  饭菜准备停当后,老伴刘家珩坐下来说:“以前我老伴的胃不好,脸色蜡黄。退休后,我们很注意养生,20年没有感冒过。瞧他现在的面色好看多了,哪儿像个100岁的人。”闻听此言,熊家成老人立即举起双手向记者展示说:“我以前的手,又粗糙还满是裂口,现在手上的皮肤光滑细腻多了。”说罢,两位老人四目相对,会心地笑了。

  熊家成告诉记者,他们的一日三餐很普通,“少油少盐”是烹饪的原则。他们的早餐,一般喝牛奶、吃鸡蛋和馒头。他和老伴都是南方人,午餐以米饭为主,一荤一素加一汤,晚餐喝豆浆。每天,他们至少要吃进35种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米饭和豆浆中含有大米、小米、黑米、麦仁、糙米、黄豆、黑豆等十多种米和豆类。此外,不喝饮料、只喝热水和茶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外面的熟食。老两口每天坚持自己做家务,他负责打扫家、买菜、洗碗,老伴负责做饭、洗衣服。

  采访中,两位相濡以沫的高龄老人表达共同的观点:“心态要好,遇事不较真,过好每一天。”熊家成老人说:“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每天都在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