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尊崇之光”闪耀并州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太原在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7月31日 20:53
内容提要:太原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承载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

  太原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承载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目标任务,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传承发扬双拥工作光荣传统,不断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双拥举措,狠抓具体工作落实,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开创了双拥工作新局面。

  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市委、市政府和驻并部队领导对双拥工作向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始终做到“高点站位、高位部署、高质量落实”,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双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委、政府把双拥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双拥工作领导核心稳固坚实。

  市双拥办加强基层双拥工作机构建设,激活并充分发挥遍布全市的1000多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退役军人、助推双拥工作发展”的“双功能”,激发了基层双拥工作活力,筑牢了双拥工作发展根基。全市600多家双拥单位坚持做到“四个全部”,即全部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部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双拥工作、全部由专门部门(科室)负责双拥工作、全部把双拥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提高了基层双拥单位工作质量,带动促进全市双拥工作实现大踏步发展。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双拥工作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推动、层层负责、全面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太原驶入新时代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强军行动”卓有成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强国必须强军”理念,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助力强军目标实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积极与驻地(共建)部队沟通联系,了解部队在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

  全市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每年投入资金、物资高达数千万元,走访慰问部队投入数百万元。

  2021年,阳曲县投资260万元为县人武部大院绿化土地20亩,建成“双拥绿色驿站”,为官兵营造了一个绿色环保的居住训练环境,得到官兵高度认可。清徐县投入250多万元帮助驻地部队解决了营区建设、生活待遇改善等困难。迎泽区投入170余万元用于国防快速动员训练场地建设,促进了国防快速动员训练任务的完成。市军粮供应站严格落实“一批一检一报告”制度,为部队提供安心粮、放心粮数十吨,为保障官兵粮食安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北大学号召120名大学生参军,用青春助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市住建局帮助某部完成训练场改扩建,为部队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数十部,完成部队小区数十栋楼的节能改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部队提升训练质量、改善居住条件。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为武警某部和某部干休所道路进行了维修改造,解决了部队出行难题。市汾河景区管委会利用独特优势,常年为驻地部队提供水域战备训练及陆地训练场地,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

  双拥品牌深入人心

  “113”双拥主题宣传品牌建设成果丰硕。各县(市、区)着眼全市双拥宣传大局,不断加强“113”品牌建设,2021年新增13个双拥主题宣传阵地(社区、公园、街巷)。万柏林区打造双拥文化一条街,尖草坪区打造了小东流公园等5个双拥主题宣传阵地;阳曲县高标准打造了双拥一条街、双拥公园和双拥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

  双拥典型模范选树品牌建设扎实有力。通过组织评选最美军嫂、最美爱国拥军家庭,树立正面典型,加强正向引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双拥单位积极开展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活动600多场次,树立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忠诚奉献的先锋模范。太原市双拥办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致敬祖国功臣传承红色基因”老兵影像展,展现了122名老兵风采,宣扬了功臣事迹,弘扬了革命传统。

  红色文化宣传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思想政治引领,完善烈士陵园、纪念场馆、兵工遗迹、战争遗址、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硬件”阵地,丰富文字、图片、影像等红色文化“软件”资源。“软硬件”两手抓、双提升,打造了过硬的红色文化宣传品牌。同时,充分利用遍布全市的固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国防双拥教育宣传,弘扬了红色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郁的双拥红色文化氛围。

  政策落实扎扎实实

  以官兵“三后”问题和军地“双清单”问题解决为重点,全面加强双拥政策法规落实力度,有效地维护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稳中求进,亮点突出,2021年军转干部100%安置到市直机关,退役士兵事业单位安置计划达到70.5%,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为历年质量最高,解决了官兵“后路”之忧。

  切实提高国家政策落地效率,确保随军随调家属都能进入符合规定的意向单位,军人军属满意度逐年提升,解决了官兵“后院”之忧。

  各级双拥、武装部、教育部门主动作为、认真负责,每年帮助解决数百名军人子女入学难题,确保军人子女入读理想学校,解决了官兵“后代”之忧。

  及时足额拨付发放优抚资金、随军未就业配偶困难生活补助、义务兵优待金等各项涉军资金,确保优抚对象、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基本待遇落地落实。

  落实军人依法优先优惠各项规定,有效提升了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杏花岭区先后出台了《杏花岭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等4个规范的双拥政策制度,有效提高了双拥工作落实力度;小店区出台《小店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立功受奖喜报报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暖心行动”丰富多样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认亲结对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正向的双拥暖心活动,融洽了军地关系,温暖了军心民心。

  地方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每年都认真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现役部队官兵活动,为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受到驻并官兵热烈欢迎。

  教育、科技、法律、文化、工会、医疗、体育等行业拥军活动丰富多彩。在“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中,给官兵家属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数十万元,慰问信1万余封,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就业安置、法律救援、家庭医疗等问题240多个,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边海防官兵家庭。

  开展“戍边卫士云探家”活动,为戍边卫士和家属沟通联络搭建了爱的桥梁,增强了军人忠诚履职的信心和决心。市双拥办、市妇联每年组织开展军地青年联谊活动,搭建军地青年相识、相知、相爱平台,满足了广大军地单身青年的交友婚恋需求,增进了军民感情。

  新兴模式助力拥军

  近年来,我市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想方设法发动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持双拥工作,探索建立了“社会力量+”拥军新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双拥工作社会影响力,为创建双拥模范城注入新力量。选树拥军举措突出的数十个拥军企业和拥军社会组织,带动促进全市社会化拥军工作健康有力发展。山西猛虎保安服务集团坚持“为政府分忧、为退役军人解难、为安保业育人”理念,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优先安排上岗,打造了太原“退役军人品牌”;太原龙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已建成小区对军烈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实施车位折扣让利,让他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服务驻地军民同心

  驻并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着眼地方所需、群众所盼,主动投身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年出动警力兵力1万余人次,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1000余万元。积极开展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展现了社会担当。组织现役官兵和民兵教练员每年为大中小学军训学生数万人次,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严格标准、精准管控,圆满完成“一年两征”新兵征集任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高质量“新鲜血液”。2021年,面对50年一遇的最强秋汛,部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清徐灾区投入防汛救灾、群众疏散和灾后重建工作,受到省、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新时代双拥工作奋楫前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太原军民团结一心破浪前行的意志坚定有力,乘着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春风,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双拥办的指导帮助下,我们要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目标,为推动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部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