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不起诉听证会“开进”企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苏鹏程 2022年06月14日 20:01
内容提要:连日来,古交市检察院先后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马兰矿举行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搬到”企业,以案说法,宣讲法律法规。

  连日来,古交市检察院先后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马兰矿举行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搬到”企业,以案说法,宣讲法律法规。

  2021年1月15日,煤矿职工刘某下班后去饭店吃饭期间,邻桌客人因发生口角互扔物品,砸到了刘某的桌上。刘某因此与邻桌客人关某发生争执,随即动起手来,刘某将关某鼻部、眼部打伤。经鉴定,关某鼻部损伤评定为轻伤二级,眼部损伤评定为轻微伤。

  2019年4月,另一名煤矿退休职工李某告诉唐某,自己可以帮他提升职务,骗取唐某6万元钱用于个人消费。

  鉴于刘某、李某犯罪情节轻微,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系初犯,且自愿认罪认罚,该院根据“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拟对二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执法公信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该院将公开听证会“开进”企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及同事代表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法律适用等问题。经评议,参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随后,检察官围绕企业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向企业提出了完善建议。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