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车载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文/摄 2022年06月14日 20:00
内容提要:巡回法庭下乡村,审判车开到哪里,就可以在哪里开庭。于洪金告诉记者:“巡回审判车还在逐步充实中,将来还要配备远程监控、车载电脑等设备,通过巡回审判,为老百姓上一堂‘体验式’法治教...

  在大盂法庭庭长于洪金的主持下,流动法庭开庭了。

  “庭审结束!”前不久,在太原市阳曲县大盂镇景庄村,随着法槌落下,一场历时3个小时的审判,在一辆只有6平方米的“车载法庭”中结束了,这是阳曲县人民法院首辆巡回审判车的“开庭第一案”。

  家门口纠纷当庭和解

  6月10日上午9时,一辆标着“流动法庭”字样的警车开进了大盂镇景庄村,在村民好奇的目光下,停在了村民老赵和邻居老刘家门口。

  车门打开,里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间是一面庄严的国徽和审判桌,两边分别是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告席、被告席。大盂法庭庭长于洪金告诉记者,4月底,为支持和配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位于大盂镇的大盂法庭原办公场所停用,“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诉讼问题,省高院特意为基层派出法庭配备了巡回审判车。”

  上午9时30分,一声法槌敲响,在于洪金主持下,流动法庭开庭了。

  这是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诉讼的相邻关系纠纷。村民老赵和老刘是前后院邻居,两家今年都欢欢喜喜盖了新房,没想到,老赵有一次忘了关新房的水管,地势略低的老刘家就进了水。于是,原本关系不错的两家人有了纷争,5月中旬,老刘一纸诉状将老赵告上了法庭。

  法院受理案件后,于洪金法官和助理李全笏多次到现场勘查,经过调取资料、询问当事人等准备工作,考虑到该类型纠纷在农村较为普遍,为达到“审案普法”的双重效果,也为了更好地解决双方的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负担,决定在村里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中,原、被告起初互不退让,分歧较大,法官耐心为双方当事人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从双方各自角度考虑,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调解。最终,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了一致,被告赔付原告损失4万元。“原、被告当庭和解,双方握握手……”中午12时40分,老赵和老刘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握手言和。

  既是法庭也是普法课堂

  “快看,于庭长来了!”在大盂法庭辖区,一看到法院的巡回审判车,村民就知道是“移动庭长”于洪金来了。遇到棘手的法律问题,村民总要上前和于法官“说道说道”。

  近日,阳曲县高村乡的一起家庭相邻通行权纠纷引起了于洪金法官的注意。

  原告张大(化名)与被告张二(化名)本是叔伯兄弟,又是左右近邻。三年前,继承老人的房产后,双方均对各自的房屋及院落进行了翻修。

  没承想,房屋快要竣工之际,张大认为张二的房子侵占了过道,双方因此发生冲突。6月初,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拆除占道房屋,恢复原状,保障自己合法通行权。

  于洪金和助理经现场勘查、走访村委会了解情况后,为避免“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局面出现,决定组织双方在家门口调解,并特邀村民旁听。

  调解现场,法官本着促进邻里和睦、化解纠纷的原则从法理、情理不同的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并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现场还有不少村民向法官咨询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困扰已久的法律问题。大家感叹,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庭审的全过程,法官依理依法,讲得很具体,对自己也有教育启发。

  巡回法庭下乡村,审判车开到哪里,就可以在哪里开庭。于洪金告诉记者:“巡回审判车还在逐步充实中,将来还要配备远程监控、车载电脑等设备,通过巡回审判,为老百姓上一堂‘体验式’法治教育课,了解法律程序、丰富法律知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