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十里钢城将呈现和谐美丽新气象

与太钢为邻 可享宁静和谐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6月05日 08:48
内容提要:太钢能源环保部部长马良介绍说,为了让“邻居们”感受宁静和谐氛围,降噪隔板只是解决噪声污染方案中的一项。“这面‘墙’大家一眼就能看到,看不到的还有很多。比如,通过开展‘静音’行动...

  阳光渐盛,草木欣然。进入5月,居住在解放北路恒大名都小区的居民有了新发现。与之紧邻的太钢厂区火车道旁,新建起长达150米的降噪“墙”;不远处曾经凌乱的旧仓库,也变身为面积4.15万平方米的迷你植物园。这一“墙”一园,不仅解决了小区居民对区域噪声和环境质量的诉求,也是太钢在推进全方位、全要素超低排放基础上,自发创建AA企业、环境保护再升级的生动实践。

  “的确,入住前几年,物业经常收到居民对太钢的投诉。尤其是噪音这方面,因为紧邻厂区火车道,10层以下的住户受扰明显。”恒大名都小区负责9号、10号楼的管理员李媛介绍道,“不过今年以来,类似的投诉再没有过。”家住10号楼2单元的王女士表示:“原来在家从窗户往外望,是太钢的一片旧厂房和仓库,灰蒙蒙的,让人略感压抑。经过几年改造,现在是推窗见绿、满目苍翠,心情也跟着变舒畅了!”

  “已经入夏,春花都谢了,各类树木的香气反而更浓了。”最近几天,天朗气清,走进改造完的小游园,数十种植物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一股草木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真没想到,厂区还有这么一片新绿地。”从此路过的一位职工高兴地说。

  太钢能源环保部部长马良介绍说,为了让“邻居们”感受宁静和谐氛围,降噪隔板只是解决噪声污染方案中的一项。“这面‘墙’大家一眼就能看到,看不到的还有很多。比如,通过开展‘静音’行动,我们实施噪声源设备设施消音改造;划定禁鸣区,火车机车距居民小区2000米内禁止鸣笛;临近居民小区的42根12.5米的火车道钢轨更换为25米钢轨,减少通过噪声;敏感区域物流汽车限速20公里以下。此外,通过在部分生产系统增设隔声屏并封闭治理来降低工业噪声,通过敏感区域夜间禁止施工来治理建筑施工噪声等。”

  “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噪声趋静音,厂区洁美新”。今年以来,太钢不锈在持续巩固、常态保持大气超低排放A级企业绩效的基础上,不断延伸拓展卓越环保管理,制定并实施创建超低排放AA企业的一系列目标办法。马良表示:“这个双A是太钢自加压力、主动提出的环境绩效标准,围绕这五大方面,共部署实施提档升级项目任务100项。全部完成后,十里钢城又是一番和谐美丽的新气象。”

  记者丁洁

  记者手记

  当钢企按下“静音”键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国环境日。今年的这一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

  噪声污染防治是重要民生问题,作为典型的城市钢厂,面对周边居民的诉求,太钢坚持“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在废气、废水、固废“三废”变“三宝”后,提出让噪声趋静音、厂区洁美新,为钢企与城市共生共融树立了环保新范式。

  从渣山变成公园起,绿色发展的“种子”就深深埋在太钢人的基因里。而今,太钢主动回应群众对和谐安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开展“静音”行动,更是其环保攻坚、绿色治理的“升级版”。

  建设宁静和谐美好人居环境,不仅需要法治力量的守护,更需要源头防控、精准治污、分类施策。当太钢这样的工业企业按下“静音”键,多措防噪降噪治噪,还城市以宁静就不再遥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