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旅游

西干渠突成“网红地” 市民喜欢村民担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5月05日 09:30
内容提要:这个假期,一处叫“西干渠”的地方,突然成了太原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伴随着每天蜂拥而至的人流车流,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引起了附近村民们的担忧,他们发出了“爱护西干渠”的呼声。

  这个假期,一处叫“西干渠”的地方,突然成了太原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伴随着每天蜂拥而至的人流车流,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引起了附近村民们的担忧,他们发出了“爱护西干渠”的呼声。

  西干渠在哪里?它的最南端在三给北街,最北端到尖草坪区大留村以北,与汾河相通。因其在汾河河道以西,几乎与汾河河道平行,所以被称为西干渠,其主要作用是泄洪,也为周边村里土地提供灌溉。春夏两季,渠内流水不断,清澈见底。

  5月3日,记者对西干渠进行了实地探访,从三给北街沿文兴路往北,西干渠时隐时现,因地处市区,两侧建筑围挡多,并无游人。沿着柴西路继续往北,路上的车多了起来,从柴西路向东拐,西干渠就在路东几十米。眼前景象极致的美,如一位网友所言:林荫、小道、鸟鸣、流水,帐篷、烧烤、野餐、户外,我们能想到的一切春夏美好,都在这里。甚至,由于前来游玩的市民太多,这里居然有人售卖咖啡。

  对村民老张来说,他闹不明白,这条几十年的水渠,这些几十年的杨树,怎么在这个“五一”节突然成了人们的最爱?天天热闹非凡,甚至出现停车难、占地盘的景象。“每天来的车可多了,停在渠两边,然后就是搭帐篷,支烧烤架,摆小饭桌,欢声笑语,直到晚上还有人打着灯,一直到深夜。”

  老张看到,到这里来的多数市民是有基本素养的,他们离开时能主动把垃圾带走,但也有个别人不管不顾,浮皮潦草地收拾一下就离开了。这几天渠里漂浮的烟头明显多了,渠两边的垃圾也多了。

  更让村民们担心的是烧烤可能带来的火险隐患。5月3日下午2时许,西干渠柴村段,路边的杂物突然燃烧,渠边菜地的一间小屋子被引燃,几棵粗壮的杨树被烧倒。现场人员说,最初燃烧的是积攒在地面的杨絮,但火源可能是因附近有人烧烤用火不慎引起的。

  柴村的段先生在这里有4亩菜地,他认为,西干渠两侧原生态的休闲环境对城里人确实有吸引力,大家来游玩消遣放松也无可厚非。但他觉得,既然是原生态的地方,而且是无人看管的地方,一切全靠大家自觉。只有自觉维护、保护好这里的环境,才能让这里一直“红”下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