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保平:重拾生活的希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俊华 2022年04月20日 08:25
内容提要:“我是残疾人群体的一分子,自己有了能力,应该尽力去帮助更多残疾朋友。”朴实的话语后面,是一颗热爱生活、扶残助残的炽热之心。

  宽敞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办公环境、忙碌穿梭的教学人员……在山西鑫爱心慈善职业培训学校,记者见到了神采奕奕的李保平。聊起工作,他侃侃而谈。然而,在一副深色的墨镜后面,却是一双感受不到一丝光亮的眼睛。

  1991年,仅仅19岁、在部队服役的李保平被一辆满载硫酸的汽车撞到,严重灼伤。经过数十次的手术,生命保住了,却永远失去了双眼。这样的打击,常人难以承受。就此沉沦还是重拾生活的希望?30余年来,他给出了答案!担任太原市盲协主席,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如今的李保平不仅拥有自己的事业,还一路将光与热洒向我市众多的残障人士。

  “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李保平说,多年来,这句话始终激励着自己。

  “失明的头两年,生活非常艰难。”李保平回忆道,要从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学起,摸索着走路、吃饭、找东西……一点点重新适应生活。具备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后,他在书店租了柜台卖挂历,开始了人生第一份事业。寒冬腊月,挨楼逐户上门推销,风雪无阻。凭着能吃苦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两三个月5000本挂历的销量,不仅是一笔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重新收获生活的信心。

  农副产品加工、古建修缮、园林绿化……多年来,李保平的事业起起伏伏,但道路却越走越坦荡。他被推选为迎泽区盲协主席。同年,他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公司步入正轨后,虽然还背负着贷款,但李保平心想方设法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盲人按摩店大多设备简陋。李保平让助理牵着手,走街串巷,用几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迎泽区盲人按摩店的底数和经营情况。然后自筹资金,为其中较困难的35余家按摩店购买了按摩床等设备。同时统一店名、招牌,将它们改造为连锁经营模式,并通过补贴,推出优惠按摩券,扩大客源。

  “如果不是李主席的帮助,我很难坚持开到现在。”时至今日,在朝阳街铁路宿舍经营按摩店的残疾人刘保儿难忘李保平的扶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残疾人,李保平深知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真正实现自我谋生。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具备一定的技能,2015年,李保平创办了山西鑫爱心慈善职业培训学校。

  “设计课程时,我选取了适合残疾人从事的保健按摩、美容美发、养老护理、广告设计等残疾朋友比较容易就业的专业。”李保平说,考虑到残疾人的具体需求,又增加心理咨询、手语教学等专业。

  办学过程中,他对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有了更多了解。为拓展残疾人、大龄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的就业途径,他与相关用人单位签署合作协议,用精准的订单式培训提高这些群体就业率。截至目前,山西鑫爱心慈善职业培训学校累计培训学员5000多名,其中残疾人占到60%以上。

  当选为太原市盲协主席后,他救助的残疾人群体也扩展到全市。为晋源区麒麟幼儿园的残疾儿童送去医疗设备、棉衣、棉被;为盲人捐赠盲人手机;每年助残日,坚持为盲人群体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截至去年,他用于助残的资金已超过25万元。

  “我是残疾人群体的一分子,自己有了能力,应该尽力去帮助更多残疾朋友。”朴实的话语后面,是一颗热爱生活、扶残助残的炽热之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