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亮剑

公共自行车竟成“休闲座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陈志敏 文/摄 2022年04月06日 09:19

  “请不要坐在等待租用的公共自行车上,谢谢合作!”4月3日上午,在体育西路菜园西街口公共自行车站点,太原公共自行车公司二车队管理员陈师傅阻止了这个不文明行为。该车队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行为比较常见,对锁桩损坏较大,请市民主动爱护。

  4月3日上午9时许,陈师傅巡查至体育西路菜园西街口公共自行车站点附近时,远远就看到一名身穿黑衣服的男子坐在一辆等待租用的公共自行车上,还不断摇晃车身。因为这种行为会损坏锁桩,陈师傅立即上前制止。

  4月4日,记者走访了城北地区的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这种现象比较常见,有休息的、有聊天的,一些路人将公共自行车当成了休闲座椅。

  据介绍,坐在停放在锁桩内的公共自行车上是最常见的破坏锁桩行为之一。因为锁桩内的锁头最大只能承受一辆公共自行车的1.5倍重量。有人坐在车上后,不仅增加了锁头的承重量,还会影响锁头上芯片的数据传输。时间长了,芯片和轨道槽就会产生故障。此外,若有人坐在车子上不断摇晃,锁桩上的感应芯片会不停地自动检测。如果有偏差,锁桩就会自动锁住,影响正常租车。为保护锁桩,太原公共自行车公司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只要看到类似行为就上前劝导。

  为此,该车队呼吁广大市民要主动爱护公共自行车以及配套设施,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