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滨河自行车道:违规骑行有隐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3月22日 10:01
内容提要:随着天气转暖,我市滨河自行车道上的人流车流又多了起来。然而,滨河自行车道开通近一年来,未成年人上路骑车、超速骑行等现象屡屡发生,不仅扰乱了道路通行秩序,对通行人员的安全也形成威胁。

  随着天气转暖,我市滨河自行车道上的人流车流又多了起来。然而,滨河自行车道开通近一年来,未成年人上路骑车、超速骑行等现象屡屡发生,不仅扰乱了道路通行秩序,对通行人员的安全也形成威胁。

  滨河自行车道为我市的骑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运动空间,身着专业的骑行服,脚蹬专业自行车,或独行、或结群呼啸而过。然而,这些骑行者应该注意到的是,自行车道每隔一段都有限速标牌提示:“限速15公里/小时”。

  在平阳路西一巷居住的张刚经常到滨河自行车道走步锻炼,身边不时疾驰而过的自行车让近70岁的他有些担惊受怕,“自行车道是人车混行的车道,如果不严格遵守限速规定,对于骑行者和步行者的安全都会构成威胁。”

  在滨河自行车道亲贤街入口处值班的管理人员申师傅说:“有些人骑行速度最快能达到每小时40公里到50公里,有时候想提醒对方注意速度,但眨眼间就过去了,根本拦不住人。”偶尔能遇到个正在休息的,他就去告一声,“注意安全,请按规定车速骑行。”态度好的人,答应一声;态度不好的,反过来会质问:“你看到我超速了?”

  除限速标牌外,记者看到,在自行车道各个主要入口,显眼位置都挂有《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管理公告(试行)》公示牌。公告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行驶,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

  在滨河自行车道,未成年人不按规定上路骑行现象也较为普遍。不久前,记者目睹了一幕情景: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骑着自行车,在下坡路段也不减速,车把不小心挂到路边的行人,连人带车摔出去,手部、臂部多处擦伤。然而,几位行人将大哭的小女孩扶起后,等了十多分钟,仍不见女孩的家人过来。

  《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管理公告(试行)》第二条第四款规定:骑行者须年满12周岁以上,如果年龄未满18周岁须有成年人陪同。

  在滨河自行车道胜利桥入口处值班的管理人员张新建告诉记者,“经常有一群十来岁的男孩子结队骑自行车上路,每次都像比赛似的,拼命往快蹬,而且不按上下道行驶,看着让人揪心。”他已经多次接到群众的投诉:差点被逆行的孩子们迎面撞上。

  “只要遇到未成年人单独骑车,我都要提示他们,家长陪同才能上路。”张新建虽然尽到自己的职责,但并不是每个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张新建提示市民,特别是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安全,也为他人的安全,在滨河自行车道骑行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短评

  要健康更要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滨河自行车道上,不守规则,就没有了安全。自行车道是为促进市民积极锻炼,健康生活而建设的,如果连安全都没有保障,何来健康。滨河自行车道不是赛道,骑行爱好者在体验畅快骑行的同时,如果把限速的规定抛在脑后,不仅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还危及到他人安全。

  对于部分家长来说,应该少些侥幸心理。不够年龄的孩子别上路,该家长陪同骑行的,一定要不离左右。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必然悔不当初。与其追悔莫及,不如遵章守制,毕竟,快乐和健康的前提,是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