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实现焦化废水零排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秦融 2022年02月21日 09:51
内容提要:据了解,该项目设计之初就秉承“将焦化水进行到底,让环保成为生产力”的使命,并贯彻落实国家环保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战略部署。项目主要处理工艺为“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中水处理(...

  2月19日清徐县消息,位于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区内的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进入稳定运营阶段,在全国焦化行业内率先实现零排放。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焦化行业作为煤炭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何提升资源化利用,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行业内所有企业要攻克的难题。

  以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主导的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率先探索出一条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之路,在园内配套建设了清徐泓博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项目设计总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天,一期、二期设计处理能力分别为1.5万立方米/天。近日,焦化废水结晶分盐进入稳定运营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设计之初就秉承“将焦化水进行到底,让环保成为生产力”的使命,并贯彻落实国家环保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战略部署。项目主要处理工艺为“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中水处理(膜预处理+膜处理)+蒸发提盐”组合工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焦化行业真正做到了焦化废水零排放,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和经济循环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探索出一条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