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鸟中大熊猫”黑鹳现身古交汾河公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徐方伟 通讯员 弓忠义 2022年01月18日 11:20
内容提要:摄影爱好者王先生说,他经常在古交汾河公园拍摄鸟类,现在的鸟类越来越多,每年春秋两季,除以前常见的麻雀、黄鹂、红嘴鸦之外,还可以看到许多迁徙的鸟类。“如今的古交汾河公园水清景美,...

  “我们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黑鹳也来落户了。”最近几天,古交市指挥部小区居民张先生在古交汾河公园锻炼身体时,总能看到十余只体态优美的大鸟在河滩上悠闲地散步、觅食。询问鸟类专家得知,这就是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黑鹳。

  黑鹳属于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属于国宝级珍禽。黑鹳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都很发达,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很高。

  近年来,古交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域内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

  据统计,2021年古交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95天,其中一级天70天,优良率为81.9%。水环境质量方面,汾河扫石桥出境断面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马兰滩水源地监测达标率100%。

  摄影爱好者王先生说,他经常在古交汾河公园拍摄鸟类,现在的鸟类越来越多,每年春秋两季,除以前常见的麻雀、黄鹂、红嘴鸦之外,还可以看到许多迁徙的鸟类。“如今的古交汾河公园水清景美,吸引了成群结队的鸟儿栖息,成了这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王先生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