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综改示范区成全国首个“环保管家”服务全覆盖园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1年12月05日 09:26
内容提要:  他介绍,“环保管家”服务包括:协助开展全方位的环保排查和技术诊断,查找企业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摸清企业环保管理现状,编制企业环保状况调查报告;梳理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制定、...

  12月3日消息,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式启动“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统筹解决示范区、园区企业各阶段各类型环保问题,全力推进示范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受示范区管委会委托,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示范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会同山西大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了示范区‘环保管家’服务项目筹备工作,由该公司为示范区提供‘环保管家’服务。”示范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侯国义表示。

  他介绍,“环保管家”服务包括:协助开展全方位的环保排查和技术诊断,查找企业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摸清企业环保管理现状,编制企业环保状况调查报告;梳理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制定、贯彻及执行情况,明确主体责任,形成《园区现有环保管理工作“问题诊断”报告》;为提升示范区管委会环保管理水平,协助制定工作重点及工作计划;提供环保政策咨询、环保法律法规咨询、日常监管咨询、环保技术问题解决等基础性咨询服务;制定年度环境保护工作培训方案,每季度邀请权威专家及时解读国家及地方最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现场分析企业典型环境隐患、解答常见环保问题;编制《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协助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山西综改示范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环保专项资金申报咨询等13项技术服务。

  据介绍,“环保管家”服务的引入,使示范区实现全国首家全区域覆盖“环保管家”服务,充分体现了示范区践行“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理念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接下来,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山西大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土地整治开发、固废综合处置、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综合技术优势,建立从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绿色开发——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的系统链闭环,降低企业环保违法风险,防范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提升示范区环保管理工作水平,进而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园区环保管理示范效应,以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