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我省首个草原保护修复政策性指导意见出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李杰华 2021年11月24日 10:22
内容提要:《实施意见》分为三大部分共十七条,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要达到的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

  11月19日,省林业和草原局举行专题新闻通气会,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草原保护修复进入大生态建设的方阵,也成为我省加强草原保护修复治理的第一个政策性、方向性的指导意见,在山西草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年来,我省的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地区草原生态得到恢复,到2020年底全省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比。但当前我省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还有70%的草原处于不同程度的退化状态,草原保护修复任务十分艰巨。

  《实施意见》分为三大部分共十七条,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要达到的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3.5%以上,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草原质量稳步提升,草原生物多样性丰富。到203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5%左右,草原生态服务功能和生产力显著提升,彰显草原在美丽山西建设中的作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