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星河湾社区民俗文化庆佳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武金芝 文/摄 2022年02月14日 09:03
内容提要:吃着糖画捏面人,提着灯笼猜灯谜。2月12日下午,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文化活动,开设浇糖画、捏面人、做灯笼、猜灯谜、赏花灯等多种民间工艺、民俗文化摊位,让居...

星河湾社区居民学习制作中国结。

  吃着糖画捏面人,提着灯笼猜灯谜。2月12日下午,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文化活动,开设浇糖画、捏面人、做灯笼、猜灯谜、赏花灯等多种民间工艺、民俗文化摊位,让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欢度元宵佳节。

  “哥哥,帮我捏个‘冰墩墩’吧!”在“捏面人”摊位前,身穿汉服的小姑娘一手提花灯一手拿糖画,和许多小朋友一起等待着。不一会儿,可爱的面塑版“冰墩墩”就出现在她手上。当下最热门的冬奥会吉祥物和传统民间工艺面塑的结合,作为此次活动一种成功的尝试,也印证着优秀传统文化在守正创新中不仅是潮流,更能成为时代的主流。

  人头攒动的活动现场,“DIY灯笼”摊位、“糖画”摊位与“捏面人”摊位一样,深受未成年人喜爱和追捧,而“猜灯谜”摊位、“中国结”摊位则吸引了更多的成年人。

  “脱贫之前先攻坚(打一字);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打二字词牌名):成人重宣言(打一核心价值观)……”百余条以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等为内容的灯谜贴满了一串串大红灯笼,围观居民由盯着谜面冥思苦想,到猜出谜底豁然开朗,表情丰富得像孩子一样。这些古色古香又与时俱进的灯谜,潜移默化中将传统文化的养分浸润在居民心田。逛完摊位,居民们观花灯、聊趣事、谈愿景,好不惬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