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光盘”已成习惯 过年也不例外

市民年夜饭简约精致不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1月31日 08:19
内容提要:“年夜饭菜单新鲜出炉,简约精致,必定‘光盘’,欢迎围观。”腊月廿八,市民曹女士在微博发了一份年夜饭菜单,一家四口,三荤三素,有菜有肉,都是精致小份,既有料又有品。记者走访也发现...

  “年夜饭菜单新鲜出炉,简约精致,必定‘光盘’,欢迎围观。”腊月廿八,市民曹女士在微博发了一份年夜饭菜单,一家四口,三荤三素,有菜有肉,都是精致小份,既有料又有品。记者走访也发现,“光盘”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当然过年也不例外;年夜饭要吃好吃光,这是对美食的最高礼遇。

  吃多少点多少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的所有位子已全部订满。”食品街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预订招牌从去年11月初就打出来了。“我们主打家常菜,实惠也好吃,吸引了不少市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从初一到初七,大多数老字号饭店的大厅都一桌难求,不少中小饭店的年夜饭预订也十分火爆,尤其是经营大众、平价菜系的饭店很受市民欢迎。这些特色餐饮店在菜品质量提升的同时,价格越来越亲民,大众化、特色餐饮成为市民年夜饭的主流。”市烹饪餐饮协会的负责人称,不少餐饮企业还加强特色营销,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在春节期间多渠道聚集人气。

  年夜饭做的就是老百姓生意,不实惠谁来买单?新建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称:“年夜饭早就订完了。每年春节菜品的价格都差不多,人均消费就八九十元吧,跟平时差不多。最近几年,年夜饭吃不完的,大部分人都会打包带走,收回来的基本上是空盘子,客人们都形成习惯了,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没吃完的都打包。”记者在一家连锁餐馆了解到,如今餐食吃不完打包带走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还有人会专门带打包的盒子,卫生又环保。“看到哪桌剩了菜,我们也会主动去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鼓励大家把吃剩的饭菜带走。”服务员表示。

  吃多少做多少

  除了在酒店吃年夜饭外,记者了解到,仍有大批市民喜欢在家聚餐,既有过年气氛,又健康节约。“家人一起做年夜饭,都有参与,其乐融融更有年味儿,比在外面吃强多了。到外面吃还需要预订、跑来跑去,路上花费时间不说,还可能很冷,会冲淡春节的气氛。”市民张磊称。

  家住漪汾街的董女士选择在家吃年夜饭,她认为外出吃年夜饭虽然方便,但却少了准备的“忙乎劲”。在她看来,相比于年夜饭本身,其背后还有一家人团圆的“幸福时光”,所以年夜饭一定要在家里一起做。“年夜饭在家吃不但安全放心,同时也可以更加实惠。过年期间,如果要去饭店吃,订一桌年夜饭差不多要1000多块钱,还不一定合口味,如果自己在家准备,同样的价钱可以购买更多样、更新鲜的食材。以前过年总想着多做点菜,这顿吃不了就下顿吃,最后吃不完都倒掉了。最近几年,年夜饭全部光盘,吃一顿做一顿,吃得新鲜也健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