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一个小改变一年节约快递胶带1500万余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杨惠斌 2022年01月07日 09:02
内容提要:胶带是快递包装中最常见的耗材,但过度缠绕会造成巨大的浪费。1月6日山西顺丰传来消息,该快递企业巧打封装耗材“节约牌”,把需要申请多少用量的“话语权”从网点交到一线快递员手上。简单...

  胶带是快递包装中最常见的耗材,但过度缠绕会造成巨大的浪费。1月6日山西顺丰传来消息,该快递企业巧打封装耗材“节约牌”,把需要申请多少用量的“话语权”从网点交到一线快递员手上。简单来说,就是准备多少胶带等材料,由快递员说了算。这个小改变,让耗材的实际使用率大幅提高。2021年山西顺丰在业务量递增的情况下,仅封装胶带,就比上一年节省了1500万余米,数量非常可观。

  “我从网上买了一块手表,小小的包装盒,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扯下来至少有两米长,实在太浪费,拆起来还费劲。”市民刘女士说,收快递,每次都要拆掉胶带、纸箱、封装袋、内衬等一大堆封装材料,除了纸箱能再利用,其他随手就扔掉了。

  对于这种情况,我市各个快递企业纷纷打出“节约牌”,在确保商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在封装材料使用量上做“减法”。这方面,山西顺丰的办法值得借鉴:所需要的封装材料一般都要提前备货,而以往要备多少量是由网点向上一级申请,往往数量会远超实际使用量。看见材料很“富余”,快递员在封装纸箱时就会很“大方”,宁可多用也不剩下,从而造成了材料浪费。

  对此,山西顺丰尝试了新办法:申请封装材料时,由快递员个人在手机App上直接“下单”,而且申请的数量要与各自的业务量相匹配。可别小看了这“一点点”改变,这样做,每一个快递员在申请下个月的封装材料前,都会细细盘算自己上个月揽收了多少快递,每个快递需要用多少胶带、防水袋、扫码运单等,而且在使用时会自觉避免过度包装,做到了物尽其用。

(责编:范婉璐)